文化旅游 详情

打出生态“旅游牌”绿水青山招客来

2018-09-26 10:39 来源:海南报 编辑:陶亚荣

中秋节前夕,同德县日雪生态旅行社接待了第一批外地游客,大家前往河北乡、尕干草原等景点,体验宗日同德文化历史和民族风情。

漫步在黄河古道、草原森林、山间小路,欣赏着醉人山色、古朴民居。对于初秋的同德,游客们都说别有一番风景。

前往河北乡、尕干草原的游客是同德县日雪生态旅行社成立之后接待的第一批游客,也是同德县旅游扶贫特色业态支撑战略的组织模式之一。

今年以来,同德县高度重视旅游扶贫,积极扶持同德县日雪肉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并于今年7月成立了“同德县日雪生态旅行社”,结合该县独有的宗日文化和地域景观,纳入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通过在开展品尝藏族特色农家饭、观赏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表演,参与特色主题篝火晚会、体验本土古朴民风等措施,带动旅游线路周边农牧户收益。

短短5天的时间,游客与当地牧民围着篝火跳锅庄,在牧家乐里吃烤全羊,喝着酥油茶听故事,每一个细节都给远方的客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近几年,同德县紧紧抓住实现脱贫摘帽,打赢了全州脱贫攻坚战的第一个胜仗的良好契机,进一步抓紧全域旅游建设,县域内的休闲体验观光点成为了假日里游人的好去处。

为了催生当地旅游进一步发展,同德县及时出台的《同德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和任务,深入挖掘高原休闲观光农牧业内涵,搭建有效平台,充分彰显“乡村游”、“农家游”等文化旅游特色,深度挖掘历史文化遗迹、农耕文化、民间民俗文化资源,全力支持石藏原始森林文化景区建设项目,打造星级旅游景点,进一步丰富和提升文化旅游内涵和知名度,使文化旅游成为同德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重点依托“宗日”文化,充分利用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的宗日文化艺术节、首届“宗日杯”高原越野跑、“传承宗日文化、推进文旅融合”为主题的宗日文化论坛等一系列以“宗日”为题的生态文化旅游项目,不仅加快生态文化旅游步伐,传承地域文化和打响地区特色产业品牌,也对提升同德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同德搭建了一个对外交流的良好平台。

提升同德县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各类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也随之而生,店铺里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致力于本地的牛羊肉、黄蘑菇、人参果、酥油、酸奶、曲拉、藏服制作等产品的加工、生产和经营,也为当地农牧民尝到了旅游扶贫的甜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底,来自浙江、江苏、吉林、北京、深圳等全国近30家省、市广播媒体记者、编辑、主持人充分利用融媒体的影响力,利用省级及重点城市广播融媒体优势和品牌影响力,也为对外宣传同德县造强大的宣传声势。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有时。

就该县目前旅游工作情况,部署推动下一阶段的工作,同德县发改局局长更藏布才让说:“截至目前,全县范围内以20多家‘农家乐’、‘牧家乐’为代表的宗日乡村旅游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年实现收入达150万元,农家乐从业人员约100余人,带动剩余劳动力130余人,旅游从业人员412人,我们将继续发展民族优势传统文化,推动文旅大融合,利用黄河上游独享的古文化资源、山水资源,开发人文旅游、山水旅游,传承宗日文化、推进文旅融合,彰显净秀同德新魅力通过不断健全旅游扶贫工作机制,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依靠旅游走上致富路。”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