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建 详情

龙羊峡镇瓦里关村特色工作模式筑牢党建工作

2018-09-29 09:52 来源:海南报 编辑:陶亚荣

共和县龙羊峡镇瓦里关村推行“十块五簿四卡”工作模式,补短板、夯基础,筑牢了村级党建基础工作。

十大板块示意图。针对本村为纯藏民族村,汉语言文字水平低,党员对各项制度、工作流程等了解不深不透和党员活动阵地使用率不高的问题,率先在全县制作纯藏文版“十大板块”墙面示意图,即:含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流程图、入党誓词等内容的党支部版块;含两代表一委员制度、工作流程的两代表一委员板块;含财务制度、村规民约等内容的村委会板块;含妇联、团支部、工会三大组织职能、义务、形象栏的群团大港湾板块;各类活动掠影板块;廉政文化板块;荣誉栏板块及综治维稳、武装、扶贫分口工作制度板块,“十大板块”墙面示意图按内容分类,按流程摆布,党员学习更加直观,党员履职更为便捷,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醒目牌”,为村级党建活动阵地增添了“新色彩”。

五簿基础台账。该村在理顺村级党员职责的基础上,制作了以藏汉双文党员基本信息采集簿、党员参与组织活动考勤簿、党员活动情况记录簿、党员接待群众来访登记簿和党员为民办事记录簿组成的五簿基础台账,如实记录信息,充分发挥五簿基础台账作用,有效建立健全了村级党建基础工作台账,做到了党员信息全、活动情况明、办事记录清。截止目前,全村共有党员22名,党员参与组织活动6次,接待群众60人,为民办实事10件。

四类登记卡。制作藏汉双文党员履行职责登记卡、党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登记卡、群众意见办理情况登记卡、党员联系贫困户登记卡的四卡,促使党员有责有为,进一步补齐了村级无职党员管理难的短板。截止目前,办理党代表意见建议3件,办结率为100%,办理群众意见5件,办结率为100%,22名党员联系贫困户30户,以落实项目、宣讲政策、走访慰问等方式扶贫扶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