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独自上学的“小黄帽”

2018-09-29 09:59 来源:海南报 编辑:陶亚荣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华义

接送小孩上学让很多中国家长深感“头疼”,每天放学的时候,学校门口被接送学生的家长和车辆堵得水泄不通。而在日本,头戴小黄帽的一年级小学生也都是独自上学无人接送,日本家长怎么这么“心大”?日本社会又是如何确保孩子独自安全上学的呢?

在日本,公立小学并不要求统一校服,服装和书包全部是自由选择,但是每个学校会统一校帽,小学1年级学生全部佩戴醒目的黄色帽子,2年级以上学生则佩戴深颜色的帽子,每个学校的帽子颜色和标志稍有不同。即使是刚上1年级的6岁小学生,在经过最初几天家长接送后,几乎所有的小黄帽都开始独自上学了。

以东京为例,一个6岁的孩子能够独自上学,首要条件是学校和家的距离一般都比较近。在日本公立小学实行就近入学,无须买房,只要你住到某个区,去区政府进行居住登记,孩子就会被安排到离家最近的小学就读。记者带着孩子到东京工作的时候,到涩谷区政府进行了外国人身份登记,区政府就根据我的住址联系距离我居住地最近的小学,再让我带着孩子到那个小学去报到上学。在东京也能看到三五成群乘坐电车的幼童,从制服上来看他们应该是某个私立小学的学生,由于私立小学可能离家较远,所以这些小学生也就需要乘坐电车上学,但同样是没有家长接送。

1年级小学生除了戴醒目的小黄帽外,书包外侧也套有一个醒目的黄色套子,即使在天色较暗的时候也非常显眼,它还能像夜间安全服一样反射灯光。日本的小学生书包肩带或者侧面通常还会挂着一个小巧的警报器,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按下按钮就会发出非常刺耳的警报音,对图谋不轨者能够起到很大的震慑作用。

在学校附近的十字路口,也会有一些老年志愿者穿着黄马甲手持小旗维持秩序,就连过十字路口的顺序都是有规定的,比如女儿学校门口的十字路口,学校要求学生只能顺时针过路口而不能逆时针过路口,低年级的同学经过十字路口时还要高举手示意。在学校的安全教育中,要求学生绿灯时通过十字路口时,要和司机确认眼神,即自己要看着司机,也要尽量确认司机看到了自己。

从整体来说,日本小学生独自上学是比较安全的,虽然在日本有不少妈妈是全职主妇,也没有任何家长执意要接送孩子上下学。日本社会的努力方向是让整个社会更加安全,努力降低犯罪率和交通事故率,进一步提高小学生上学之路的安全性。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