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胸怀赤诚为群众 殚尽竭虑献水利

2018-10-10 09:22 来源:贵南新闻网 编辑:索南扎西

   “快!快!快!赶紧扶住韩局长……”县防汛抢险队队长马明源在茫拉乡下居乎拉1号淤地坝下大声喊道。话音未落,站在坝上指挥抢修防水管、坝基的县水利局局长韩福龙晕倒在淤地坝上,几个施工人员赶紧丢下手里的活,把韩福龙抬上车风驰电掣般奔往县医院,司机尹炳红一边开车,一边大声哭喊着,“韩局长,韩局长……你是累倒的呀!”

1612408_288143.jpg

  因病情危重,县医院建议转到省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期间,省水利厅副厅长张伟到医院看望他时深受感动的说:“你在遇到洪水险情时,迎难而上,靠前指挥,履职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水利人‘献身、求实、负责’的崇高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临危受命的局长

  韩福龙是穆斯林的儿子,更是党培养的优秀干部。2017年7月,41岁的他履任县水利局局长时,前任局长因违纪违法问题被依法查处,单位的风气遭到严重破坏,人心涣散,当年的一些重大项目还没有开工。上任伊始,单位里一些人在有意的孤立他,该怎么办?怎么干?他彻夜难眠。整治单位的“瘫”,必须要解决好管人管事的问题,他想起此前担任县移民安置局局长时,通过推行精细化管理措施,单位的管理走上了有序轨道,被评为全县精细化管理示范单位。这一经验启示他要从严管干部抓起。想到就做到,他带头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在全县率先制定了岗位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建立完善《贵南县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贵南县水利工程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推行“钉钉”移动办公软件和OA财务审批办公软件,干部签到和请销假、收发文、公务用车、物品领用、财务支出等实行网上审批。他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工程一线、项目区群众中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抓整改,大刀阔斧整治项目工程领域、工程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用招投标方式引进项目管理代建制,有效弥补技术力量单薄短板,为实施工程项目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县水利局干部梁有林深有感触的说:“以前我们单位里有些人‘搞帮派’‘拉圈子’,闹得乌烟瘴气,韩局长来了以后,靠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干部职工们都非常服气,单位里风气正了,人心齐了,工作上了”。韩福龙同志临危受命,以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的行动,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政治本色。

  一心为民的公仆

  韩福龙同志牢记党员身份,把职务当“责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彰显了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今年以来,贵南县降水量达到历史最高峰,进入汛期后暴雨不断,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他每天早出晚归,到各防汛重点部位查看汛情。9月6日,塔秀地区连降暴雨,居乎拉沟3号淤地坝出现可能被洪水冲毁的险情,接到报警后,他第一时间作出排险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到达现场,第一个投入救援工作,在指挥战斗的同时,不顾个人安危,一次次填沙袋、背沙袋、码沙袋,装填沙袋2000余袋,筑堤20多米长、2米多高,到次日凌晨4点才排除险情,在工地上开挖掘机的茫拉乡上洛哇村村民蒋成海站在水里握着韩局长沾满泥水的手动情的说:“韩局长,这里太危险,这么长时间没休息,你太累了,休息一下吧!”“我是共产党员,你们都没休息,我更不能休息,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水利人,这是我们的职责,大家齐心协力赶紧排除险情,群众的生命财产才不会受到威胁”,说完后又投入后续战斗,调机械、拉管子、装石笼、抽积水……连续作战5天4夜,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饿了吃口大饼,渴了喝口矿泉水,困了在坝上打个盹。9月10日下午,终因劳累过度、脑部缺氧,他晕倒在工作岗位上。“我看到昏迷中他好像在说着什么,侧耳细听,断断续续听见‘淤地坝的险情要重视,再调两个挖机……’他在昏迷中都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惦记着群众的安危”,县水利局副局长诺日才让哽咽着说。韩福龙同志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当成自己的安危,危难时刻冲在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

  忠诚使命的干部

  韩福龙同志始终把单位当家,用情和心忠诚的履行自己的职责。由于工作太忙,只要家里没有大的事情他都在工作岗位上,不是学习就是和班子成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一有时间就奔赴各个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在工作中书写绚丽人生。县水利局门卫何春加佩服的说:“韩局长每天都是早上6点就来,到晚上11点有时到凌晨1、2点才回家,像个铁人一样工作”“韩局长的胆结石很严重,我劝他抽空去住院治疗,但他总是说没时间去,每次疼起来都是用治痛药来缓解”,司机尹炳红说。任水利局局长一年来,他积极学习江苏省扬州市“河长制”工作经验,率先在全州推行河长制、库长制、渠长制“三长”工作机制,极大提高了全县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和生态治理水平。他平时重视项目的协调、争取和落地工作,水利工程项目储备居全县各项目单位之首,沙沟河防洪工程和2017年贫困村人畜饮水改造工程,在年度考核中获得全州质量第一。为了让6乡镇25个村2495户贫困群众早日吃上安全、干净、卫生的饮用水,他针对水利项目涉及面广、协调群众困难、施工难度大等特点,主动放弃节假日,深入项目区,不漏一户作宣传动员,不少一家了解情况,在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的同时,从未发生一起群众矛盾纠纷。过马营镇达拉村群众送上“真心扶贫解民困,送水赢得百姓心”的锦旗。他工作再忙也不忘到塔秀村开展联户帮扶工作,三旦尖措老人热泪盈眶的说:“韩局长,你那么忙,还来帮助我们脱贫,我们一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一定摘掉贫困户的‘帽子’”。韩福龙同志立足本职岗位,以忘我的精神全心投入工作,以扎实的作风发展水利事业,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