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绽放在江宁中学的“格桑花”

2018-10-22 11:06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索南扎西
——海南学子在江宁中学系列报道之一

      “距离高考还有220天!”在南京市江宁区江宁高级中学海南民族班高三(20)班,这几个字显得格外醒目。

  2000余公里,历时23小时。10月18日,记者专程来到南京市江宁区,走进江宁高级中学海南民族班,体验海南学子们在江宁高中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当日中午13时,本应是学生们的午休时间,但在高三年级海南民族班的教室里却座无虚席,在老师的陪同下,学生们正埋着头做题。“趁着孩子们午休赶紧采访吧,学习时间很宝贵,不能耽误。”在江宁中学特色教育处主任姚孝明看来,学习是抓住每分每秒的过程,马虎不得。

  在短暂的30分钟时间里,记者与几位同学聊了起来。

  家在兴海县的才华卓玛是江宁中学海南班2018届新生,短短三个月时间,卓玛已经适应了这里的学习节奏和生活习惯。

  就在前不久国庆节期间,才华卓玛的家人千里迢迢来看望她。见到父母的那一刻,才华卓玛没有哭,因为在江宁中学,这位年仅16岁的孩子已经学会了独立和坚强。“学校环境特别美,学习氛围特别好、教学设备特齐全……”采访过程中,不善表达的卓玛重复地说。

  第一次离开家的高一新生娄廷琪回想起刚到南京下火车的那一刻,感慨颇多。“南京好大,感觉自己太渺小了。”娄廷琪告诉记者,世界属于每一个人,等大学毕业后他要去大城市闯一闯。

  娄廷琪说,班主任的办公室里有一部座机,专供海南班的学生使用。“同学们想家或者有急事,就会跑到班主任办公室给家人打个电话,不收取一分钱。”说话时,娄廷琪笑了一下,接着说道,他已经记不清打了多少次电话,总之班主任办公室的其他几位老师都知道自己叫什么。

  李喆,江宁中学海南班高三学生,说话时喜欢敲着桌子,喜欢Rap的他认为,这样说起话来有节奏感。“表姐每次都鼓励我,说在如此好的学习氛围中要努力克服一切艰难,给家人和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李喆说,从早晨6点40分至晚上21点50分,除去午休吃饭时间,学习时间达到12个小时,江宁中学的学习氛围超乎想象。

  斗措吉是共和县黑马河镇人,是海南班高三年级的学生。采访时,她手里的一双小铃铛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原来,斗措吉手里的小铃铛是外公外婆送给她的礼物,每当想念家人时,斗措吉总会拿出小铃铛看上一眼,如同外公外婆在身边一样。

       斗措吉告诉记者,小铃铛响起,耳边就会传来外公外婆的声声嘱托。还有200来天就要高考了,她定会不辜负外公外婆,完成最初的梦想。

  李雅婷,戴着一副大圆形眼镜,瘦小的身体在人群中格外引人注意。和她聊天时记者发现,原来这位小姑娘的性格异常坚强,用她的话说这是三年磨砺的结果。“没来江宁中学之前有点小脾气,而现在学会了包容。”李雅婷说,宿舍的4个同乡如同家人一样,在这个小家庭里,大家互帮互助,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初来南京,海南民族班的所有同学会有一个共性问题——总是睡不醒。每次上课好多学生根本控制不住,便会昏昏入睡。“刚来南京时,班上一半学生有醉氧反应,上课昏昏沉沉,听课效率很差。”高三学生马艳清说,老师为了让他们打起精神,时不时就点名回答问题,实在撑不住的就允许站起来听课。“经过老师们的帮助,我们平稳度过了那段时间,真的很感激他们。”马艳清说。

  除了提供最好的教育,学校对学生们的生活、心理也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

  在海南班高一班主任吉波人的办公桌上记者看见一本叫做“交心本”的笔记本。吉波人向记者介绍说,除了平常跟孩子们正常沟通外,他带的班上每个学生还有一本,学生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本子上跟他沟通。

  气候不适应、学习跟不上、吃住不习惯……就算是刚入学不到三个月的新生,这些担心都化为乌有。如今,江宁中学海南班的学生们所做的只是刻苦努力、日益进取,用尽所有考上理想的大学。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