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建 详情

贵南“七五”普法工作呈现亮点多

2018-10-25 10:39 来源:海南报 作者:多杰当周 编辑:索南扎西

       2016年以来,贵南县按照省州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县情实际,与时俱进,创新方式,“七五”普法工作呈现亮点纷呈。
  结合农牧民群众居住分散,频繁外出打工,流动性强,集中宣讲难的实际,发挥电视、网站等媒体作用,创新开展普法工作。县广播电视台创办《道德与法治》专栏,设立法律讲堂栏目,安排各执法部门,录制藏汉双语法治讲座和访谈节目。截止目前,拍摄微电影和情景剧120期、法治讲座27期、发送相关法律微短信316条。
  在全州率先组建县法治宣讲团,到各乡镇、重点村进行法律巡回宣讲;组建两层一团十二队宣讲团,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全覆盖经常性政策法规宣传;从退休和在职党员干部中聘任5名普法员,到乡镇、村社开展普法工作,助力扫黑除恶治乱和精神脱贫工作。截止目前,先后深入机关单位19场(次)、乡镇28场(次)、村社95场(次),受教人员达7.8万余人(次)。
  县纪委组织部分科级以上干部赴上海国电投培训中心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重点学习党内法规和财经纪律。县政府每年安排政府法律顾问团,组织各执法部门相关人员举办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培训班1—2期。强化公职人员网上学法,全县63个单位1096名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注册“法宣在线”系统开展网络学法活动,参考率达87.89%,及格率达87.41%。
  在塔秀村探索制定了“五严禁一承诺”新村规民约五篇三十二条,在促进农村文明、维护农村稳定、推动农村发展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使用。新村规民约严格遵照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在办事,处理矛盾纠纷时既做到合情合理,又做到合法。
  全县16所学校选派配齐法治副校长,公检法司和相关执法部门定期送法律进校园,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法治课堂活动。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定期组织教师学习《宪法》、《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学校利用每月放假日组织召开家长大会,宣传《义务教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社会治安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家长的法律意识。2016年以来,共举办各类校园法治讲座12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受教育师生达1.8万余人(次)。
  采取巡回宣讲、释案说法、解经释教、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进寺入舍开展政策法律宣讲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宣讲、观看《活佛说宪法》视频等活动87场次,受教人员达48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宗教教职人员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的意识。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