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小县城的新“颜值”

2018-10-31 14:56 来源:海南报 编辑:俄智措

走出一条绿色循环低碳的新路子,这是我州建设全省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先行区的重要举措。作为州政府所在地,这些年共和县城乡绿化美化鼓点激越,旋律激昂、亮点频闪。

——加快建设城镇公共绿地。通过合理规划公园和街头游园,努力做到“绿地增加,居民的休闲空间不能少;环境提升群众的休闲质量不能低”。对恰卜恰儿童公园进行恢复重建工作,共栽植油松、青海云杉、馒头榆等7.4万株。

——编制道路绿化网。按照构筑贯通城乡、覆盖全县的生态廊道要求,坚持绿化与道路建设同步,注重植物品种造型、色彩搭配,力求一街一景、一路一特色。形成了以青海湖南北大街、共茶高速公路等绿化样板为代表,以榆树、旱柳、青海云杉为骨干树种,以丁香、榆叶、梅花灌木为点缀,以生物量丰富为特色的城镇道路绿化系统。

——营造绿色宜居家园。县绿化管委会积极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居民社区、单位庭院、中小学校园、机关企事业单位环境明显改善,在全社会弘扬了植绿、护绿、爱绿的文明新风尚。同时,驻军部队、州委老干局和共青团等单位发挥优势作用,有县环林局提供各类苗木6万余株,营造“八一林”300亩、“青年林”100亩,并每年进行补植补栽。

——建造多样化植物景观。在实施城北新区东山坡绿化、幸福滩林区祥和塔、体育场周边等重点工程中坚持乔木、灌木、花草合理搭配;在树种选择上广泛栽植高大乔木、林下植丁香、大叶黄杨等小乔木和灌木,形成梯次分布、错落有致的多层次绿化格局。

——营造城乡一体绿化大格局。结合国家重点公益林、村庄绿化项目建设,开展了美丽乡村创建活动,把农村道路两侧、河道两旁、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等能绿化的都绿化起来,对恰卜恰镇次汗素、塘格木镇治海,龙羊峡镇新村,铁盖乡托勒台,沙珠玉乡扎布达等村子实施新农村村庄绿化项目。同时,鼓励和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经济林、生态林,使之成为增收的重要途径,促进了农牧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转变。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