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文明乡风为乡村发展插上“隐形的翅膀”

2018-11-01 09:21 来源:海南报 编辑:俄智措

在贵南县森多镇加当村党支部书记更太加眼里,加当村这些年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当年我们住的是土胚房,生活条件简陋,现在是住进了新房,别说通水、通电、通宽带,家家都有了小轿车,生活真是越过越好了。”回忆起加当村当年的情景,更太加这样说道。

以前村民吃水要去几十公里外的河滩去挑,一到冬天,吃水难问题变得更加严重。现在,自来水拉到了户,村民不在为吃水难发愁了。

正如更太加的感受一样,随着党和政府对农牧区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农牧民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走进加当村,干净而整洁的村道和崭新的房屋,让记者感受到了这个村子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村党支部成员更尕光参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村服务中心。在这个面积不大的服务中心,群团组织窗口、代办事务窗口、矛盾调处、信访接待处,每一个窗口前都写明了办理事项及需要的材料,并且每天24小时都会有村干部值班。

贵南县加当村是一个纯牧业村,全村有120户居民559名村民,村里有27名党员。

这些年,加当村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培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村庄发展的各个方面,转化为农民的情感认识和行为习惯,推动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乡村风气和精神风貌。

村规民约在加当村“约”出了幸福和谐的画卷,互帮互助的村风也给农牧民群众带来了欢声笑语。

在加当村几乎每家每户门前都摆放着一个垃圾桶,村里还成立了保洁队,定时将村里的生活垃圾送往垃圾埋场进行处理。

村民仁青本说:“以前垃圾随便倒,随便乱扔,现在我们村子家家配备了垃圾箱,还有专门清垃圾的清运车,一个星期清理两到三次,村子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

更太加说:“如今,村里的活动中心成了村民交流交往和娱乐休闲的场所,邻里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帮助,比文明讲节俭,和谐相处已蔚然成风。”

在每户村民家的醒目位置都贴着村规民约条例。“以前村里有很多坏风败俗的习惯,自从村规民约施行开来这种情况就没有了,大家都在积极参与村规民约条例实施,也都想着如何加油挣钱。”更桑杰觉得,有了这种先例,村子里的村容村貌会不断的变好,乡亲之间的关系也和谐了,乡风文明也会愈加浓厚了。

现如今的加当村油马路通村入户,红瓦白墙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院子都被收拾得整洁而有条理,巷道一角,不时传来村民们的阵阵笑声……一幅幅家富、村美、民乐、人和的幸福画卷铺展开来。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