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陈耀华:让孤寡老人重见光明

2018-11-06 14:31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32.jpg

       见到67岁的贾生华老人时,他正在敬老院里面与五六个老人一起下象棋,几个人围坐在一张小桌子旁聊得不亦乐乎,完全没有注意到来看望他的陈耀华大夫。“老爷爷,这就下起象棋了呀,看来恢复得不错啊”陈耀华轻轻地拍了一下贾生华的肩膀。看到陈耀华时,老人激动地一下次站起来握起了他的手:“周末你都不休息来看我们,真让你费心了。”说着就将陈耀华带到了休息的房间。

c760c9386161a8d36dacb2fe85516c28_副本.jpg

  生活在敬老院里的贾生华是一名五保户,谁也想不到,就在十几天前,贾生华还是双眼看不见,连生活都难以自理的人,穿衣吃饭都要靠护理人员来帮他完成。

  短短的几天时间,他就和正常人一样坐在这里下象棋,这是他自己都没有想过的场景。

  这都得益于江苏援青干部陈耀华,而且受益的不止贾生华一人,还有敬老院里的十多个老人。

  今年九月份,贾生华在与人聊天时得知贵德县医院有一个江苏援青医生白内障手术做得好,就被人带到县医院。陈耀华在做检查与老人聊天时,得知是住在敬老院的五保户老人,而且敬老院里面还有很多像贾生华一样眼睛看不见的老人,于是他决定联系敬老院的院长,让这些老人都过来做检查。
“这些五保户老人都是两只眼睛看不见的,他们比谁都需要尽快做手术。”得知这些老人的情况后,陈耀华第一时间给他们做了详细的检查,并给他们开了术前需要用的眼药水,让他们在几天后按时来做手术。

  由于老人们无儿无女,做完手术后无人照看,这成了陈耀华头疼的问题,在术前,陈耀华安排了身边的几个护士让他们随时留在老人身边,可当送老人来医院的金文出现的时候,他完全放心了。

  很多老人都腿脚不便,走路需要有人搀扶,敬老人的司机金文和护理员孟小花就担当起了这个责任,将老人们照顾的无微不至,而且还是他们两人在手术协议上签了字,这让陈耀华很是欣慰。

  几天的时间,已经有四位老人做了白内障手术。“他们都需要两只眼睛都做手术,目前给他们都先做了一只,等恢复的差不多了,再做另一只。”陈耀华说,考虑到他们都是五保户老人,做完手术后多给他们开了几瓶需要点的眼药水,担心他们没钱来买耽误了眼睛的恢复。“目前,还有五位老人已经预约了手术,但敬老院里面急需手术的老人还有很多啊。”在与陈耀华聊天时,他想帮助更多老人的急切心情让人动容。“离开青海之前,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五保户老人重见光明。”作为一名援青医生,这是陈耀华目前最大的心愿。

  五保户老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很少受到人们的关注,仅靠陈耀华及援青指挥部的努力显然不足,希望有更多的人去帮助关心他们的生活,给五保户老人带去更多的温暖。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