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要学会和学生做朋友

2018-11-09 10:30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32.jpg

      “只有和每个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选择和运用恰当的方法、手段来进行教育。”这是同德县秀麻乡斗后索寄宿制小学教师扎西东周参加工作十一年来的深切体会。

  多年来,扎西东周扎根基层,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深受学生的爱戴。

  扎西东周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原则,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他注意分析学生的个性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积极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

  扎西东周经常翻阅有关教育书籍,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标,注重多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11年的时间里我担任了4年班主任工作,深深感觉到责任重大。”他认为,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我经常告诫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作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正因如此,扎西东周在日常的教学中,坚持和学生一起到教室,和学生一起参加劳动,和学生坐在一起参与主题班会的讨论,甚至看见地上的垃圾也一定会主动捡起来。“品德教育是教育工作中的前提、基石,最为重要。”扎西东周在对待学生的问题上,不以成绩定优劣,对每一位学生都给予他应得的关注,不仅让学生学会书本上的知识,还让学生学会做一个有道德、有理想、有纪律、有礼貌的人,使学生得到发展。

  从不歧视任何一个学生,并力求公正地善待每一个学生是扎西东周对待学生的态度。“许多学生利用写日记的机会向我透露内心的烦闷与惆怅。孩子们与父母之间的隔阂,与同学之间的矛盾,与老师之间的磨擦都愿意与我交谈。”扎西东周说,教师这个职业是“交心”的职业,亲其师方可信其道。“要学会和学生做朋友”,扎西东周骄傲地说,许多在他人眼中的问题学生在我的面前变的阳光、积极向上,这也是我作为一名老师感到最开心的事。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