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援青速递|叶生爱,筑就援青医者大爱

2018-12-01 12:41 来源:江苏省中医院 编辑:索南扎西

1030329632090712.jpg

千里援青送真情

image.png

       三千多米的青藏高原是冶炼精神的熔炉,“有志而来,有为而归”成了援青干部的承诺,带着这份承诺,来自江苏省中医院的叶生爱用一腔热血书写了援青医生的责任与使命。

      2018年3月,叶生爱从千里之外的江苏来到海南州担任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创伤外科副主任一职,开启了援青工作的生涯,大半年时间过去了,在他的带领下,州医院创伤外科的治疗技术有了显著的提升。 

       援青的路很长,但是援青的情很真。

  自从来到这片高原,叶生爱就与这个美丽的地方结下了不解之缘。

       虽然初来高原的他经常缺氧晚上睡不着、气候干燥流鼻血,身体的各种不适困扰着他,但他对自己的选择一点也不后悔。

        叶生爱

      “来了6个月后自己对这里产生了比较深厚的感情,这里的人民朴实,政府对援青干部生活工作很关心很照顾,在这有在家的感觉,很快就适应了。”

       叶生爱告诉记者,他要在这里完成自己的援青使命,为老百姓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

       面对家人他的心里有深深的愧疚,但是面对高原的百姓他心里却很踏实。

       千里援疆送真情

      “天下医者是一家,不管走到哪里,服务号群众是我们的责任所在。”叶生爱下定决心要和同事们共同努力来提高医院的知名度,给当地百姓带来医疗帮助。

       创伤外科虽然是叶生爱的专业,但是来到海南后,他发现这对于他来说是一项挑战性的工作,这边急诊病人较多,病情复杂,需要对每一个病人进行详细检查,这让他在工作中更加注重细节性的治疗。

       所以对待每一个接诊的病人,他都会详细耐心的询问病人的病史以及出现的症状,生怕遗漏了重要信息。

image.png

       那是一个忙碌的早晨,叶生爱接诊了一位20多岁的藏族小伙,病人是牙齿病变导致纵隔脓肿,生命危在旦夕,且手术风险较大,在与同事讨论后,叶生爱决定接诊这位病人,对其进行了第一次抢救性手术。

image.png

       由于此类病人较少,海南州医院的设备较差,大家都是高度紧张,但配合的也是天衣无缝,术后病人的症状有了很大的缓解,但还是一直处于发烧状态,下纵隔的脓肿由于第一次手术没办法清除,为此又对病人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的完成了复杂的7公分左右切口的第一例胸骨上段外科微创手术。

image.png

        还有一位回族的小伙子,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一直不愿手术,后来出现失血性休克(血压只有60多mmHg),严重的呼吸困难,在反复劝说患者及家属后周六急诊行胸腔镜手术,术中发现胸腔出血多达4000ml,在全院的努力下,该小伙子取得了非常满意的疗效。

     “这不仅是外科手术上的一个突破,更是我自己能力提升的一个好机会。”叶生爱这样定义。

        随着援青医疗组送医下乡活动的开展,让叶生爱接触到了最基层需要就医的农牧民群众,他深切地感受到老百姓对优质医疗资源的迫切需求。

      “援青不能停留在州医院,更要深入到基层的牧区农村,在援青的有限时间里把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每一个村庄,我们一定要多给最基层的群众普及医疗常识,让农牧民能最大限度地享受到好的医疗资源。”

       叶生爱感慨地告诉记者,虽然个人能力有限,但是身后有强大的后盾。

      “我们身后是整个援青指挥部和江苏省中医院,只要有就医需求,我们就会到达那里,这是一根长长的生命线,这根线能极大地满足这边百姓的需求,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

正是这种大爱情怀

让这位援青医生

用豪情壮志

书写了援青医疗的秀美篇章

也正是这种

奉献进取的精神

为海南州的医疗事业长远发展

带来了更大的生机和活力!


主管部门:江苏省中医院 新闻宣传办

审核:冯瑶

文稿:陶亚荣

图片:叶生爱提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