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海南“旅游+”步入快车道

2018-12-03 11:14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32.jpg

 “时光小镇”龙羊峡、“最美日出”黑马河、风景秀丽千姿湖……一个个吸引人目光的景点让海南州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也成为了海南州借助生态资源优势文旅结合促发展的一项新举措。

  文旅结合促发展

  近年来,我州的旅游发展主要以文化与旅游融合开展的民俗体验类为主,州内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间歌唱艺术“则柔”、“藏族拉伊”,贵德的玉皇阁、兴海的赛宗转山,特有的藏传佛教文化等浓郁的民族风情,组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文旅游景观,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借助各方优势,打造出了一系列旅游文化品牌,吸引着很多游客的目光。

ee67ea0c1ef842b2b25a54c10bd30520.jpg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尚尤则柔》进入中华福运轮景区进行演出,昨那寺《鹿舞》、贵德皮影戏等民间曲艺也进入贵德各大景区进行展演……通过展示当地具有特色的优秀文化,当旅游者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这才是旅游的真正意义。

  一家人开着车在清清黄河边兜兜风、累了还可以在附近的凉亭上小歇一会。在时光小镇龙羊峡感受生活带来的惬意,在灯火通明的黑马河住上一晚,起个大早领略独具一格的日出……生活就是要这样,偶尔停下脚步,享受身边的美好,海南州也正是本着让游客体验大自然的理念,打造出了一个个让人流连忘返的景点。

  海南州地处环西宁一小时经济圈范围之内,而且旅游资源比较富集,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如丹霞地貌,清清黄河,原始森林以及广袤的草原、河流、湖泊等,并且这些资源都不同程度的得到了开发,达到了基本接待游客的能力。州县各旅游部门也在营销、宣传、推广、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使得我州境内以贵德,共和为主的所辖景区在省内外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899d6f91aa3d94b9a214e8bb5717f963.jpg

  当然,要想吸引更多的游客,让他们有的玩,玩的开心才是关键,这就少不了加大基础设施以及旅游景点的建设改造。

  记者从州旅游局了解到,目前,贵德县古城开发项目、贵德县瞭望台景区建设项目、贵德县千姿湖旅游三期项目、贵德古城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贵德县宗喀部落民俗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中华福运轮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贵德县旅游观光塔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和县龙羊峡景区基础设施项目等项目目前正在顺利实施。为的就是让游客享受到吃喝玩乐为一体的更加全面的服务。

       借助赛事创品牌

  青海湖高原越野精英赛、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冬季)黄河极限挑战赛、世界攀岩赛、民运会、……这些大型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引来了各地游客,也为我州旅游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现如今,旅游业不再只是一个单独的产业,以体育赛事为载体,注入历史文化内涵,拓展旅游外延,形成以赛促旅、以旅带文、文体旅共进的新业态,已经逐渐成为我州培育壮大特色旅游业的重要途径。

timg (16).jpg

  在州旅游局局长仁贝看来,我州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已驶入快车道。贵德黄河文化旅游节、贵南藏绣文化艺术节、同德宗日文化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和国际赛事频频在海南州这片土地竞相绽放,将民俗、服饰、体育、文艺演出等活动串联起来,不仅给广大农牧民群众带来了实惠,也吸引着四方宾朋来到海南、了解海南,增强了海南文化旅游的吸引力。

  对此,贵德县旅游局局长孙振刚深有感触;“近年来贵德县通过梨花、玉皇古城、七彩丹霞、清清黄河等优势旅游资源拉动了贵德经济的有力发展,在贵德,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到儒、释、道集于一家的深远历史,还可以体会到汉、藏、回等20多个民族相互交往、交流、交融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今年梨花节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26.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73.3万元,实现了全县旅游社会效益和旅游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体育赛事备受青睐,让外界更加关注海南、聚焦海南、了解海南,极大地提高海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是47万海南人的共同感概。“海南发展得很快,城镇乡村日新月异,一年一个变化。”这是来自省内外的游客对海南的称赞。

timg (15).jpg

  我州便以此为契机,加快启动实施“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全天候清清黄河”“精品贵德古城”“千姿湖湿地公园”以及共和倒淌河藏城和黑马河、龙羊湖风情小镇等重点旅游景区建设和品牌打造,在提升“圣洁海南”旅游多样化和品牌影响力上有了重大突破,扩大了海南传统体育文化影响力,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产业的深度融合。

  一些列的品牌体育赛事在我州举办,得益于海南地区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气候宜人、沿途风景优美、民族民间文化丰富多彩,促使赛事过程中不会太单调,正是海南的魅力所在。

  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赛事,其目的不仅仅是赛事本身,而是通过赛事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以赛促旅,以旅带文、文体旅共荣共进。

  据了解,截止10月底,我州接待旅游人数928.21万人次,同比增长20.5%,实现旅游收入24.7亿元,同比增长21.2%……这组数据足以显示出我州旅游不断向前发展的良好态势。

  站在高处,一眼望去,矗立在青藏高原的海南州,正在以旅游持续升温、文化不断丰富的姿态迎接着四面八方的游客,相信以后越有越来越多的外界足迹印刻在这片大地上。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