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坚持生态立州 打造美丽海南

2018-12-29 09:55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作为全省最大的农牧交错区,我州农牧业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建设循环农牧业具备一定基础条件。抓住这一优势,这些年我州全力发展循环农牧业,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使农牧业走上了一条具有高原特色海南特点的现代生态循环农牧业发展之路。
  为将生态循环农牧业理念贯穿整个农牧业工作始终,形成集约化产业集群,我州推进特色农牧业产业带建设步伐,构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牧业发展体系,从构建农田高效复合循环农业模式,到全力打造畜牧业升级版。
  全州以草地生态畜牧业探索成果为基础,积极转变传统粗放的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大力发展设施畜牧业、生态畜牧业,扶持建设了一批规模化养殖基地,走上了牧繁农育、农牧结合、互为补充的路子。
  重点扶持了可可西里、健翔集团、青藏有机、青海香三江等一批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了生态改进型、产业链延伸型、废弃资源利用型、生态环境改善型的循环农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利益共同体,使产业化经营,产业链延伸,农产品原料利用率、科技转化率和产品附加值得到明显提升。
  冬日,走进兴海县河卡有机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碧绿草原已蜕变为金黄。在园区有机农牧业生产基地、有机产品加工园区等几个功能区内人来人往依然繁忙,加工人员将牛羊肉一步步细分,并打包成不同种类的产品输送向冷冻库。
  创建于2001年,作为当时国内最大、青海惟一的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河卡有机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经过十多年发展完善,目前已形成“企业加工+专业合作社+专业服务队+牧民”的联动运作模式,并打造为集收购、屠宰、生产、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有机加工生产基地。
  在示范园区龙头企业带动下,河卡镇上游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可可西里有机肉食品开发公司、白龙村家庭牧场、楠迦生态有机肥责任有限公司、上游赛行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有机饲草料加工厂等企业已初具规模。园区推出“河卡牧园”有机商标,并打造出羊肉、牛肉、有机肥、黑青稞、中藏药材等有机畜牧业产品,带动当地畜牧业经营模式朝着无污染、精加工、集约化的现代化方向迈进。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为加快农牧业废弃物资源转化利用,全州以共和、兴海、同德、贵南为重点,建设有机肥生产加工基地8个,年产量达到10万吨以上。并鼓励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推广应用有机肥料,继而形成“牧—肥—农—牧”的循环模式。”
  为阻断农牧业造成新的污染,我州借鉴吸收发达地区先进技术、典型,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等循环利用措施,重点引进和推广了秸秆压缩成型技术、秸秆氨化、青贮技术,加强秸秆饲料对畜牧业支持的力度并通过畜牲过腹还田,实现物质循环。还通过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养殖场(户)和饲料企业利用秸秆生产优质饲料,扶持企业对农作物秸秆进行工厂化生产和产业化开发。
  为建立农用残膜回收机制,全州鼓励农牧民使用可降解农膜,引导农牧民使用不低于0.01毫米的地膜,并对农牧民购买加厚农膜给予补贴。通过“以旧换新”、有偿回收等补助方式,引导农牧区商业流通企业、农膜生产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和农牧户参与残膜回收利用。
  同时,全州因地制宜发展沼气产业,鼓励农户改厕、改圈、厨,发展户用沼气和生活污水净化沼气工程。支持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建设大中型沼气发酵池、原料处理和沼气沼渣沼液利用设施,发展“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能源”的资源能源循环利用模式,加快全州实现养殖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种养生态化。
  借助草产业示范园区平台和龙头企业带动,海南州形成以人工草地建设、高产饲料种植为核心的草产业生产、加工、储藏和销售产业,通过以草定畜、牧繁农育等措施,真正实现了农牧结合,产业循环,拉开创建全省农牧结合产业循环先行区序幕。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