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向打造“全域旅游”目标迈进

2019-01-02 10:28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e067bed88802f28408fd505c742a187e.jpg

        2018年,我州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依托民族文化、名胜古迹、生态资源等特色旅游资源,高起点规划,大手笔运作,全方位宣传,推进文化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向打造“全域旅游”目标迈进。
  2018年全州共接待游客近940万人次,同比增长20.6%,实现旅游收入25.31亿元,同比增长22.5%,旅游业已成为我州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
  按照州委、州政府提出的打造“全域旅游”的发展意见,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和景区品位提升,组织开展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石包城遗址4A级景区建设性详细规划及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评审会,研究制定《海南州旅游局2018年“春潮行动”计划》。
  组织州县旅游部门在环湖、贵德、龙羊等重点景区开展了专项检查,以旅游规划引领,科学指导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和景区品位提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智慧旅游、乡村旅游和生态探险旅游,全面拓展“旅游+”业态,叫响海南州文化旅游品牌。
  不断完善旅游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实行旅游重大建设项目全程跟踪,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开展全程跟踪协调服务,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助推全州文化旅游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通过“三点一线”精品之旅专场旅游推介会、特色节目展演、运用媒体媒介、制作宣传片等形式,全方位向外展示推介县域民族特色、旅游产品、旅游资源。如贵德梨花节、同德越野跑、贵南机车文化旅游节、青海牦牛文化艺术节等活动的展开,充分的将我州最有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展现给省内外游客。
  上半年,州旅游局先后赴河南、上海等地参加各类招商旅游推介会引资活动,组织全州15家旅游商品企业参加了“2018大美青海旅游商品大赛”,在商品质量和创新方面都较上届大赛有显著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4月下旬,“大美青海圣洁海南感恩江浙沪”2018旅游宣传活动分别在南京、杭州、上海举行,州旅游局、江浙沪旅游局代表等嘉宾和我州部分旅游企业、新闻媒体及海南州民族歌舞团演职人员出席活动。在活动现场,州旅游局为活动现场的朋友赠送了价值2万元的海南州贵德、龙羊峡、倒淌河等经典景区门票、免费体验券、土特产及特色旅游商品等精美礼品。
  6月8日,举行青海牦牛产业联盟海南州示范区建设启动大会,以青藏高原特有的牦牛为主题,宣传牦牛产业、发掘牦牛文化、弘扬牦牛精神、推介牦牛产品,全面提高社会对牦牛的文化认同、品牌认同和价值认同。
  活动期间,展示了地域牦牛肉、乳、绒、工艺品、传统制品、优良畜种、“三增三适”高效养殖模式及游牧生活场景,全面总结海南州生态畜牧业建设10周年来的工作经验和成效,还将组织开展歌舞、服饰表演和牦牛趣味比赛等一系列活动。
  在7月份举办的贵南县第三届机车文化旅游节期间,先后在塔秀赛马场和穆桂滩沙漠集中举办体育赛事、文艺演出、物资交流、藏绣评比、摄影比赛等六大类16项活动。
  12月20至21日,全州旅游系统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圣洁海南相约天下”旅游推介会在我州举行。推介会上,来自全州五县的旅游部门以PPT、宣传片、展板、易拉宝等多种形式推介了各县全域旅游资源和重点旅游景区景点。
  此次推介活动的举办,不仅让更多的旅行社和游客了解海南、走进海南,拓宽了我州旅游客源市场,也为提高我州冬季旅游知名度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对于推动全州乃至全省冬春季旅游市场升温,将冬春旅游“冷资源”变成“热产业”,加大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海南州全域旅游工作牢固树立发展全域旅游这一理念,充分发挥海南旅游资源优势,融合激发“规划引领、项目带动、宣传推介”三大活力,紧盯任务目标,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措施,促进我州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