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2018年教育援青工作十个难忘瞬间

2019-01-08 15:28 来源:江苏教育援青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01时间:2018年10月11日下午
地点:南京市江宁高级中学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刘宁率青海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等领导陪同下,来到江宁高中看望慰问青海海南班师生。

image.png

王建军、娄勤俭、刘宁、吴政隆与海南班学生亲切交流 

image.png

两省党政主要领导与海南班师生合影留念

江宁高中海南班开办以来,对口支援每年安排550万元经费,选送80名藏区孩子赴苏学习,藏族学生占比达80%以上,其中大部分来自农牧区。在两地紧密协作和江宁高中辛勤努力下,江宁高中海南普通班重点本科率提升到98%,民族班本科率提升到95%,为青藏高原培养了一批未来的骨干人才,成为江苏援青工作“金名片”。

02时间:2018年7月26日下午
地点:西宁市

在苏青两省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座谈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与青海省教育厅厅长韩英签订两省教育合作与交流协议。在此前召开的教育部援青工作会议上,两省教育厅和海南州政府三方共签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协议。教育援青合作协议的签订,明确了教育援青的合作原则、合作领域、合作重点和保障机制。围绕协议落实,两省各级教育部门又进行了多次互访对接,极大推进教育援青工作走向深入。

image.png

两省教育厅签订教育合作与交流协议

03时间:2018年7月17日上午
地点:海南州高级中学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率江苏省送教团赴海南州开展“进青送教”活动,来自泰州市的7位优秀中小学特级、高级教师,与海南州教师一起,共同学习和研究教育的新课程、新方法和新技术,海南州1000多名教师聆听了专家们的讲学讲座。同时,两地10所学校签订了“手拉手”合作交流协议。朱卫国一行还与海南州政府、教育局进行了座谈,就进一步深化教育援青工作交换了意见,深入交流了继续做好师资培训、结对交流、教育合作等工作,并实地考察了援建学校。

image.png

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与海南州政府领导研究教育援青工作

第三批援青工作开展以来,对口支援及江苏省教育厅共同投入经费400多万元,在江苏举办海南班各类教师培训班30多期,参培教师1000余人次,通过听讲座、进校园、上讲台、跟班跟岗、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藏区教师素养得到有效提升。江苏省教育厅领导坚持每年带队开展“进青送教”活动,累计讲学20余次,参培教师达2000余人次。

04时间:2018年7月11日上午
地点:海南州高级中学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工作站挂牌仪式在海南州举行,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海南州副州长王永武、海南州教育局长加泱曲杰出席挂牌仪式。2017年以来,南京师范大学每年选派“卓越教师班”研究生团队赴青支教,并指导当地学校开展教学研究及实践活动。

image.png

南京师范大学与海南州政府、州教育局对接教育合作工作

近年来,江苏高等教育对口援青力度不断增强。南京师范大学、南通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实践基地在海南州挂牌。2018年,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常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常熟理工学院、常州工学院等9所江苏本科高校首次安排定向海南州招生计划39名,进一步提升了海南州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05时间:2018年11月13日上午
地点:兴海县民族高级中学

江苏省援青总指挥、海南州副州长王显东,海南州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李云一行赴兴海县民族高中调研,看望江苏首批“组团式”支教教师。

image.png

王显东总指挥一行看望首支赴青“组团式支教”教师

2016年开始,江苏省每轮增派了5名教育干部人才赴海南州挂职援青,2017年开始,徐州、盐城、扬州共选派19名校长、教师赴海南长期支教,进一步增强了教育援青力量。“百名名师进海南”计划实施以来,目前已有来自江苏各地40多批近300名特级、高级教师走进海南,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名师工作室指导、同课异构、考前辅导、集体备课、听评课等工作,有力提升了当地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06时间:2018年9月1日
地点:共和县城北寄校

江苏教育援青项目—共和县城北新区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开学了!江苏对口支援为学校投入建设资金6173万元,常州市教科院附属中学和附属小学与学校建立“手拉手”结对共建关系。

image.png

共和县城北新区民族九年一贯制学校顺利开学

在江苏对口支援经费支持下,截至2018年底,共和县城北新区寄宿制学校、共和县幼儿园、贵德县河阴小学、兴海县中学、贵南县孤儿学校、同德县中心幼儿园等19个援建项目顺利完工,累计投入援建资金2亿多元,海南州乡镇学校、幼儿园资源不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办学条件得到切实改善。海南州88所中小学、幼儿园与江苏学校结对共建,为打造江苏—海南教育共同体建立重要平台。

07时间:2018年8月31日
地点:共和县

2018年度江苏省研究生支教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南州举行。南京大学、江苏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通大学33名支教研究生开始新一轮支教工作。

image.png

江苏高校33名支教研究生赴海南州支教

实施江苏高校研究生支教计划以来,南京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通大学等高校200多名研究生先后赴青支教,有效缓解当地师资力量不足问题,与青藏高原结下了不解之缘,受到当地学校一致好评。

08时间:2018年12月14日
地点:江苏省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海南州教育局副局长、海南州职校校长索南多杰一行看望首批在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就读的30名藏族学生,表达了对学校全力支持藏区卫生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诚挚感谢。

image.png

首批30名藏区孩子赴江苏卫生健康学院求学

2017年以来,江苏高职院校对口招收青海省中职学生314名,并实施三年免费教育,累计将减免青海学生学费约550万元。高职院校跨省对口单招具有突破性意义,为推进教育精准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升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水平探索了新路径。

09时间:2018年8月20日
地点:南京大学

首批来自海南州五县的50名初中生赴江苏研学旅行。在南京、苏州、无锡等文化名城,他们领略了江南文化的丰富内涵,在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著名高校,他们体验了高校文化,立下了矢志求学、回报家乡的宝贵志向。推进两地学生游学互访,不仅能促进学生开拓视野、丰富阅历、增长学识,更有利于推进“五个认同”,加强两地交流交往交融,是海南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重要平台。

image.png

首批50名海南州初中学生暑期赴江苏研学旅行

10时间:2018年11月28日
地点:海南州贵德中学

108度公益基金会走进贵德中学、海南州高中开展新精英计划宣讲活动,并资助海南州优秀贫困生35万元。2018年,来自东部地区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情系高原,累计为海南州教育捐资捐物合计220万元。

image.png

108度公益基金会走进海南捐资助学

image.png

常州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前方工作组资助“梦想课堂”建设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教育是争夺下一代的灵魂工程”,“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江苏教育援青工作开展以来,立足海南州藏区教育需求,持续深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全方位的合作共建,强化教育合作共享、师资队伍培养、师生交流交往,为海南州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贡献正能量,苏青两地的教育情谊不断得以传承发扬。在此,谨向2018年为海南州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的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2019年,让我们携手并进,再续江海情缘。在推进海南州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道路上,我们都是奔跑者,我们都是追梦人!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