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扶贫产业园为贫困户谋“钱途”

2019-01-10 10:15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新年伊始,距同德县城20公里的省级扶贫产业园内,投资300多万的尕巴松多镇贡麻村集体产业——贡麻村榨油坊里几名工人正在榨油,空气中弥漫着菜籽油的醇酽芳香。
  贡麻村有着传统榨油的历史,前些年村民最大愿望是建一座现代化榨油厂增加收入。“我们村里以前就有榨油的技术,但那会儿条件有限只能在家做,现在来到扶贫产业园区上班,成了一名工人,不仅可以在家门口挣钱,还可以把传统的榨油手艺传承下去。”四十多岁的村民索南扎西戴着眼镜,站在榨油机前将榨出的菜籽油进行装瓶。
  索南扎西是尕巴松多镇贡麻村的村民,前些年通过入股的方式,在村里的榨油坊找到了一份工作,“算起来,到公司上班已经有三个年头了,上个月结算时,我拿了3000多元钱的工资。”
  索南扎西口中的公司是贡麻村集体产业——贡麻村榨油坊,这也是同德县省级扶贫产业园里其中一家公司。
  前几年,同德县上有关部门根据群众意愿将邻近各村的产业整合,建起了1400亩的巴塘扶贫产业园,不仅填补了同德县扶贫产业发展空白,也将贡麻村的榨油厂吸纳了进来。
  园区投产后,村民的技术水平难以达到经营条件,县上决定让有实力的企业进驻,先把生产搞起来,并安排村里17名大学生到各个关键岗位锻炼学习,等有能力经营时再让村民经营。趁此机会,村里顺势将这个榨油坊以每年10万元的价格对外承包,每户村民每年能享受到400多元的分红。
  产业园的建设不仅让贡麻村的村民们尝到了甜头,也让尕巴松多镇3506户无畜、少畜户14714人通过产业园转产就业,户均将增收2000元以上。
  同时,全县共规划了涉及特色农牧业和生态旅游业、特色文化产业等第三产业的43项建设工程,建成了以“同德县省级扶贫产业园”和“同德县巴塘扶贫产业园”为主的两大扶贫产业园区,其扶贫效益辐射全县。
  仅拿“同德县省级扶贫产业园”为例,自2015年9月园区内企业陆续投产运营以来,已解决就业344人,年总值达1075万元,年人均收入18000元以上,实现了贫困群众由农牧民向产业工人转变、持续稳定增加收入的目的,园区完全投产运营后预计全年总值达1.8亿元,可吸纳就业1264人。“通过两大扶贫产业园区的培育发展,有效解决了进城定居的少畜户、无畜户、贫困户,有效实现了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中提出的减畜减人、草畜平衡、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的根本目标;有效解决了大专院校毕业生,特别是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有效解决了同德县县域经济无二、三产业支撑的问题。”同德县扶贫局局长旦巴达杰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