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网络祝年】文化惠民贺新春

2019-01-28 11:31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90123093020.jpg

——海南州迎新春文化活动侧记

“水电路房都完善,衣食住行奔高端,父老乡亲的幸福梦,美好愿景在眼前……”远远处,就能听见从贵德县常牧镇周屯村村委会大院里传出的阵阵歌声……为了喜迎新春,元月初周屯村就已开启排练春节文化活动的序幕。
  新春佳节将至,眼下,全州各村群众在冬闲时节纷纷走出家门参与各种文化活动,有排练节目的、有观看的、有娱乐休闲的……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不仅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生活的热情,增进了朋友、邻里间的感情,更使各族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义写春联“温暖”下乡
  “千层锦绣迎登岁,万朵祥云照我家”“春回大地风光好,福满人间喜事多”……在共和县龙羊峡镇次汗土亥村州文联举行的“2019年新春送福进家庭、进社区系列活动”现场,一幅幅火红的春联翰墨飘香,书法家们正义务为村民书写着新春的祝福。
  村民宋贵禄告诉记者:“如今大伙儿的日子都好过了,家家买对联,可是买的远比没有写的有意义。现在有老师亲自下乡为我们写春联,心里感到特别舒坦,十分具有纪念价值与意义。”
  新春送福进家庭、进社区系列活动是我州“文化三下乡”活动和迎新春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体现了政府对群众的关心,展现了与民同乐的融洽氛围,让群众真正地感受到“文化惠民”。
  “春联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但是随着多元文化的发展,春联文化正在慢慢消失。近年来,州文联每年开展的为民义写春联活动,受到群众的欢迎。”州文联主席孔占伟介绍说,基层需要文化,艺术家们不能整天待在城里,应该多到基层,激发创作激情,这样才会写得更好!
  一副副吉祥喜庆、墨宝飘香的春联在书法爱好者的笔下诞生,他们精湛的技艺不时赢得在场群众的赞叹。此次活动还将陆续开展,届时将有更多的书法家为社区、军营、村民送去新春祝福。
春节歌舞火热“起航”“每天坚持抽空排练,身体又是吃不消。”共和县恰卜恰镇城中社区工作人员李辉告诉记者,虽然辛苦些,但只要能给大伙儿带去开心快乐,他们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精心排练,全力把每个动作做好、做到位,一次次地重复,一次次地纠正,尽管排练汗流浃背,但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努力让每一个节目看起来更加完美,城中社区的党员职工纷纷表示在春节期间要把最佳的演出状态呈现在广大群众面前。
  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眼下,共和县各社区和文艺队都在紧张地排练着节目,准备为全县群众献上一场春节文化大餐。
  据悉,2019年春节文艺活动结合全县各社区和文艺队的实际情况,从8个社区和11个文艺队中抽调30岁左右男女演职人员400余名,已于本月6日起由县文化馆抽调专业老师,紧扣共和县民族特色,融入现代元素正式组织开展舞蹈排练工作。
  优美的舞蹈、动听的歌声、内涵深刻的小品、传承文化的戏曲……1月23日上午,贵德县河阴镇城北社区的“演员们”尽情抒发着对美好明天的真诚向往和真挚祝福,赢得了辖区居民们的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
  城北社区春节期间文艺节目打破了以往传统的编排风格,突出民族团结主题,12个节目大部分属于原创节目,以大家喜闻乐见、贴近生活的艺术体裁为表现形式。届时,将为贵德各族群众献上了一道精美的新春文化大餐。
  唱响惠农“大戏”
  科学文化知识、发家致富技能、文明道德风尚……如春风细雨,润物无声,悄然改变着人们的旧观念、旧传统;如一股清新的风,涤荡着海南大地,为海南各地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描绘出一幅幅新农村建设的俊美画卷。
  隆冬时节,兴海县子科滩镇纳洞村白雪皑皑、寒风陡峭。在村文化广场上人声鼎沸,州歌舞团演员们热情的表演使刺骨的寒意消融在欢歌中……
  整场演出井然有序,歌舞表演吸引了众多的村民,他们中有当地的,也有来自邻村的。人们把现场挤得满满的,即使是零下十几度的天气也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观看演出的兴致,有的观众甚至站在高台观看演出,生怕错过了这美好的机会。
  演员们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歌声,赢得了观众一阵阵的掌声。众多节目,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海南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反映了党的惠民政策给农民群众带来的极大实惠。“节目很精彩,演员们也很卖力,能在家门口欣赏‘大戏’,真得很高兴。”纳洞村村民三智说,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得益于全村人的不懈努力,更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
  “送戏下乡”活动,是我州贯彻十九大精神,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内在要求,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撑。
  为丰富全州各族群众春节、藏历年期间的文化生活,节日将至,州民族歌舞团深入全州五县边远乡镇、村社扎实开展了“送戏下乡”活动。活动主要以宣传十八大精神、民族团结、维护稳定、廉政建设为主题,充分展示了全州群众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成果,为节日前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为构建和谐海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送戏下乡”活动如暖流般淌过海南农村牧区的广阔田野,持续不断的热潮温暖了上万农民的心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