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欢欢喜喜过大年 ——我州各地新春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2019-02-20 10:26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155.jpg

       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是我州春节藏历年期间重头戏,今年也不例外。在各县县城、机关单位和社区组织的节目几乎天天都有,一系列的民歌、民舞、民俗、民乐让人目不暇接。在农村牧区,既有村委会组织的文化体育活动,也有老百姓自发组织的文化娱乐活动。有的村还举办了村级文艺晚会,给当地农村群众奉上一道特别的春节文化大餐。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随着农村文化生活的活跃,一些古老的民间艺术重放异彩,如民间情歌自由对唱表演、社火汇演、篝火晚会等又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演员浓妆艳抹尽情起舞,观众笑容灿烂幸福开怀。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闹春图”。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贵德县城的马路主干道上霓虹闪烁、流光溢彩,把这座小城的夜色装扮的分外璀璨和迷人。放眼望去,整个县城处处张灯结彩,一片灯火辉煌,春节浓郁的喜庆劲儿拂面而来。 贵德县今年彩灯制作选用中国传统元素,辅以民族文化特色,突出“天下黄河贵德清”和“德”文化主题,选用节能环保材料,造型、规模和工艺等方面超越往年。春节灯展活动共制作主题彩灯6组、彩门3座、街道树木亮化3处、广场亮化2处、树木亮化1000余棵、4条街道亮化以及纵四路2条“龙腾新时代”长龙灯组。各类彩灯已于2月2日制作完成并投入使用,据悉此次灯展将持续到3月5日。
今年春节,出门旅游也是一大特色。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的人们一改往日“守家”的习俗,三三两两到外地享受不一样的风景,放松心情。前往云南游玩过节的沈先生在回来之后说:“原来过年总是打牌、喝酒,一个年过下来,累得不得了。今年自己改了个过年方式,带着家人旅游过年感觉很好。”
  贵德县新街回族乡乡长马林圃对记者说:“如今过年读书看报的多了,喝酒赌博的少了;文体活动多了,打架斗殴少了;互助友爱多了,扯皮纠纷少了;就地化解矛盾的多了,上访的事件少了。”
  节日期间,各县篮球比赛、射箭比赛、文艺演出等文体活动洋溢着欢乐和谐的气息,家族之间的团拜会也营造出了移风易俗、健康文明的社会氛围,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描绘了一幅各族群众其乐融融的大好局面。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