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坚持生态优先 推进特色发展

2019-02-27 09:19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21102341.jpg

      “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主旋律,打好特色农牧业发展牌。”海南州农牧局局长宁发贵对今年全州农牧业工作信心满满。
  宁发贵说,2018年全州农牧业紧紧围绕建设三江源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致力于调结构、转方式、提效益,产业结构更趋合理,绿色发展水平逐步提升。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州将以青海创建全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为契机,持之以恒绿色兴农、质量兴农,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充分利用、发挥这些先天优势,不断激发农牧业潜能。将重点抓好化肥农药减量化使用、农膜白色污染防治和秸秆综合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工程,将完成6.2万亩青稞有机肥替代化肥减量增效和绿色生物防控技术试点工作。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是海南州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打好特色农牧业发展牌的必由之路。“这是一项着眼长远发展,打基础、强根本的战略决策,也是打好特色农牧业品牌的重点和方向。”宁发贵介绍,今年将按照“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要求,以牛羊肉、油菜、青稞、冷水鱼、乳制品、蜂制品等优势产品为重点,规范品牌创建标准,打造区域性品牌,开展牦牛藏羊重要农产品质量追溯试点,加大农畜产品对外宣传、推介、展销力度,提高农畜产品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我们将紧盯培育农牧业农牧区发展新动能,持续打造环湖、沿黄和南部高寒‘三大’产业经济带。围绕‘再造一个畜牧业大州’目标,加快推进草地生态畜牧业建设,着力打造牦牛、藏羊、青稞、油菜产业四大联盟,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业,推动有机枸杞等七大特色加工业加快发展。”宁发贵说。
  进入新时代,市场对优质农畜产品和农牧业环境的需求更加旺盛,作为海南州的基础产业,特色生态农牧业必将成为全州农牧业提质增效的关键环节。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