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贯彻新思想 彰显新作为 ——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2019-02-28 16:06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21102341.jpg

        2018年,州人大常委会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州委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五四战略”“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聚焦发展献智出力,聚焦民生务实重行,聚焦法治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海南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工作回顾
  关键词:坚持“四个自信”
  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坚定的信念践行新时代人大使命担当。强化思想自觉、强化政治自觉、强化行动自觉,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职能定位和任务要求,切实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关键词:坚持担当作为
  坚持州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担当、最积极的行动,围绕决胜全面小康、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等重点工作大气谋事、昂扬干事,全力推动州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关键词:坚持深化改革
  在健全监督工作机制上,结合全州工作实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监督方式,增强了监督刚性。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与之相适应的《办法》,为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管好人民共同财富、强化人大依法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推进人大机构改革上,深入分析研究人大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州人大常委会开展机构改革前期调研报告》和州人大机构设置《建议方案》。
  关键词:坚持民主法治
  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肩负着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保障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有效贯彻实施的重要使命。常委会坚持宪法至上理念,切实加大对宪法法律宣传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有力地推进了法治海南建设。
  关键词:坚持创新方式
  常委会综合运用法律赋予的各种手段加强监督,并严格依照法律规定,不断创新和完善监督的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工作的刚性和力度。规范了专题询问的基本程序,丰富了询问方法,提高了询问质量。同时,常委会坚持关口前移,综合运用听取专项报告、开展专项检查、视察调研等手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关键词:坚持主体地位
  提高代表履职能力。采取“走出去学”与“请进来讲”、业务辅导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的办法,先后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履职培训,进一步开阔了履职思路、提升了履职能力。激发代表履职动力。修改完善《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强化跟踪督办力度。强化代表履职效力。向省人大对标看齐,积极主动作为,制定了《州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着力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和履职服务、管理、监督,确保代表依法履职、尽心履职、有效履职。
  关键词:坚持从严从实
  加强党组建设不含糊、抓实机关建设不停顿、专委会履职尽责不松劲、坚持上下联动不脱节、助力脱贫攻坚不懈怠。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干群关系,体现为民情怀的具体行动来抓,结合“两讲三促”等活动,深入联点乡镇、村社区和寺院,调研指导工作,宣讲十九大和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
  2019年主要任务
  关键词:工作思路
  紧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紧扣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自觉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准确把握改革创新新趋势,积极顺应社会矛盾新变化,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忠诚履职,在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具体工作
  紧扣人大工作的新方位和新使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在服务中心和大局中体现责任担当,确保党的主张和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人民意愿,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及省州委各项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把自治州各方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州委确定的既定目标不懈奋斗。
  展现新作为,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科学编制年度立法计划,坚持改革和法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使人大立法工作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适应。加强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保证各项规范性文件符合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规定,维护法制统一。
  顺应新期待,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落地见效。要抓住生态保护这个重点持续监督,谱写美丽海南建设新篇章。要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跟踪监督,努力开创发展新境界。要抓住民生福祉这个短板强化监督,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强化新举措,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密切同代表的联系。进一步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进一步提高建议意见办理质量。
  落实新要求,持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必须以组织建设为保障。必须以纪律建设为抓手。必须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必须以形成合力为依托。
  新时代,新海南,宏阔壮美;新起点,新征程,时不我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忠诚履职、奋发有为,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向前发展,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海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