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脱贫攻坚这场仗 既要打赢更要打好

2019-03-04 17:01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155.jpg

      “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州扶贫局局长王学军。王学军介绍,2018年我州围绕2.4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82个贫困村退出和贵南县、兴海县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见实效,全面完成了预定目标任务,在全省率先开展“民兵+”建设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尤其是“民兵+脱贫攻坚”的同德模式在全国推广。
  王学军说,为了确保如期完成今年共和、贵德贫困县摘帽和2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100名贫困人口“清零”的脱贫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做了如下部署:
  搬迁脱贫——处理好输血造血、扶智扶志关系,加快推进资产收益和定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等精准扶贫行动,全面完成易地搬迁收尾工作。
  政策支持——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就业创业。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和民生项目,要向贫困地区倾斜。
  措施到位——解决好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增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能力。
  制度保障——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面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任务这块“硬骨头”,王学军说,结合我州深度贫困地区实际,按照《海南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制定中)和《海南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既定的目标任务,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的整合力度,实施好深度贫困地区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着力补齐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住房安全等方面的短板,全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不仅要攻克‘物质贫困’的堡垒,更要跨过‘精神贫困’的桥头。无论是哪种举措,都是为了改善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激发他们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王学军说,今后的扶贫工作当中要加强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改进帮扶方式,想方设法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倡多劳多得,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氛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