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班多村的明天会更好

2019-03-15 10:15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204.jpg

       原先养鸡合作社5000只葱花土鸡能使户均分红1018元,人均分红255元,但是最近这些葱花鸡的产蛋量越来越低,如何能增加这些葱花鸡的产蛋量,进一步提高农户的分红,让陈文芸着实头疼了一把。
  陈文芸是同德县电视台干部,2016年起担任巴沟乡班多村的驻村干部。2014年同德县实施特殊类型三年扶贫攻坚规划以来,班多村先后投资321.3万元,切实解决了农民群众住房难、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看病难、上学难的问题;2017年又通过扶贫产业资金48万元,先后分两批次从互助县购买了葱花土鸡并在本村建成了养鸡合作社,切实增加了群众收入,巩固提升了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水平。“过几天到县上请个养殖专家,让他们来给看看,一定要让这个养鸡合作社发挥最大效益。”说着话,陈文芸把记者带到了村里新修的小广场上,广场上一块巨型石头特别引人注目,上面写着“九曲黄河第二弯”几个字。
  班多村位于巴曲河与黄河的交汇处,天然的区位优势犹如镶嵌在黄河第二弯的一颗宝石。站在广场上向东望去,能看到村民们生活的新农村。而向北望去,一片度假村、栈道以及蜿蜒黄河周边的一切景致尽收眼底。
  这一片度假村,是该县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引领作用,全面宣传以党建带动旅游经济发展,专门在班多村打造的旅游产业链。去年起,该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充分发挥班多村独特的资源优势,打造宗日遗址黄河第二弯、森林公园、黄河大峡谷探险游、徒步露营基地等,力求在提升品位上做文章,完善旅游服务接待能力。截至目前,已投资300万元,建成了占地897亩的“加什达”黄河宗日度假村;投资617.8万元,修建栈道3600米、景观台2处、游客休息厅3处、2000平米的停车场1座、公共厕所3座。这一村级旅游产业的开发,大大提升了宗日文化的知名度,更是解决了班多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为全村经济收入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获悉,同德县要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内,将班多村、团结村、卡力岗村打造成宗日秘境5A级景区,宗日秘境景区以“九曲黄河第二弯,人文之旅”为定位,重点打造宗日博物馆、湿地公园两大景点。“县上依托573国道形成了3个旅游板块,西北部的北部林场生态区、中间的黄河宗日风景区、东部的巴沟生活风情区,我们班多村位于最核心的黄河宗日风景区,这正是千载难逢的发展好机会啊!”陈文芸说。
  “不仅这些,同时还有热气球和峡谷漂流水上游线,村里还有修建游客服务驿站,提供特色餐饮、特色民宿等服务”。班多村村委会主任拉加说,该景区的打造以保护和宣传宗日文化为突破口,以改善和恢复生态环境为基础,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核心的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绿色发展、和谐稳定发展。
  据悉,该景区建成后,可以大量安置脱贫户巩固就业,拓宽各村农民的增收门路,吸引周边脱贫村的农牧民群众在景区内出售旅游商品和农家乐旅游接待及相关项目来增加收入,对促进全县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陈文芸感叹说:“现在搞乡村特色旅游,好处正慢慢体现出来,老百姓的明天会更好!”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