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脱贫“花”开结出幸福“果”

2019-03-21 09:29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155.jpg

       仁青太是兴海县温泉乡赛什塘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10月,作为第一批搬迁户,仁青太举家搬进了离县城只有两公里的安多民俗文化村,住进了80平方米的砖瓦房,并享受到了一系列的社会保障政策。
  其实,无论是仁青太一家生活环境的改变,还是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回顾兴海县过去一年的工作,就是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历程。
  2018年,兴海县实施了安多民俗文化村房屋及水电路基础设施、第二扶贫产业园建设等项目,完成易地搬迁等各类房屋改造1132套,进城定居农牧民853户;大力实施劳务输出,实现劳务输出2.6万人次;一大批特色产业项目建成并发挥效益,扶贫产业园、乡村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等工程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贫困群众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切实增强了群众的“造血”能力。
  走进兴海县商业街白海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正在制作酸奶。28岁的仁增尖措主要负责运输工作,向附近村子收购牛奶,然后再把加工好的酸奶送往学校、小区,每月收入可达2500元左右。
  仁增尖措说,之前家里牛羊不是很多,收入不稳定,生活困难。如今来到这里打工,不仅有了稳定的工作,还能拿到商铺租金的分红,日子慢慢好了起来。
  据了解,该合作社共吸纳贫困户11人,主要经营酥油、曲拉、酸奶等奶制品,与兴海县子科滩镇、中铁乡等五个乡镇1078户牧民3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在产奶旺季合作社就能收购牛奶80万斤左右,户均增收达3214.5元。“自从有了合作社的鲜奶收购点,村民们就可以把牛奶卖给我们。”负责人东珠才让说,合作社还在州县两级相关部门的协调下,与青海湖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达成了供奶协议,对供奶户来说收入相对稳定了。
  除了奶站、蔬菜温室大棚、面粉厂、合作社等一大批特色产业项目建成并发挥效益,兴海县还积极培育建设民俗文化村,实施异地搬迁,推进脱贫攻坚。
  安多民俗文化村异地搬迁脱贫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00公顷,投入资金1亿多元。此项目解决了兴海县子科滩镇、曲什安镇、唐乃亥乡、温泉乡和龙藏乡五个乡镇的1200户农牧民搬迁入住的问题。
  如何做实后续产业发展?今年,该村还将结合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非遗文化传承中心、文化旅游等项目,建设集休闲旅游、牧业体验、藏文化展示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旅游村。
  值得称道的是,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县18个贫困村2121户7766人达到脱贫条件并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经过五年努力,南部三乡扶贫规划任务全面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5.28亿元,各个贫困村住房难、吃水难、用电难、就业难、行路难等“十难”问题逐步解决,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一枝独秀难尽美,遍地开花香自来。面对脱贫攻坚硬任务,兴海县广大干部群众正满怀豪情、踏着铿锵的步伐,铺开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卷,努力让一个个小康梦在赛宗大地变为现实。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