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千户村:今年春天有点“忙”

2019-03-26 10:16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90218090155.jpg

        3月22日一大早,家住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千户村的赵连兴就出门了。雪后初晴,空气中都夹杂着阵阵寒意。老赵三步并作两步,赶忙朝着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走去。推开门,一股“热浪”袭来,屋子里早就来了几十名跟他一样参加培训的村民。“以前哪会这些,打字、做表格,根本‘干不转’!”赵连兴一边说,一边熟练地打开了电脑。“这不已经培训十几天了,慢慢学了几招。”
  组织村民参加培训,千户村这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现在正在开展‘一讲两办三推’主题活动。对于我们来说,最关键的就是主动深化服务,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好事。”提起这次培训的初衷,来自海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第一书记加罗旦珠笑着打开了话匣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就业二字提得很重。我们一商量,引导村民们发展生产、增收致富,帮助他们就业是个好路子!”海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好是千户村的帮扶单位,有了“娘家人”的支持,3月11号,这场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就在千户村拉开了帷幕。
  计算机培训,帮助村民们掌握一技之长;
  政策宣讲,让老百姓及时了解事关自己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
  就业知识介绍,如何选择企业、遇到困难如何维权……一本本小册子分门别类讲得明明白白;
  现场招聘,企业情况、福利待遇,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面对面找到就业岗位;
  ……
  正聊着,“教室”传来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循声望去,海南州就业服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利用培训的课间时间,讲起了关于外出务工的好政策。“大家看到了,不少企业都在外地。外出务工时间超过半年,我们报销往返路费。”“领导,只要有车票就行?”有人问。“没错,但外出前你要去就业局做个登记!”
  看无人提问,“宣讲”接着进行。“出去学几年技术,回来返乡创业,政府提供贷款支持!”“能贷多少?”第二个问题“抛”了出来。
  “20万!”
  “那我想去泉州食品厂,工资待遇不错。最关键的是,想学点手艺,回来自己创业当老板!”27岁的杨丽娟说完,大家伙都笑了起来。
  一看现场气氛如此热烈,工作人员又“掏出”一枚“定心丸”。“这次招聘活动是政府行为,你们大可放心。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来问我们!”
  “有政府,那我这心可放到肚子里了!”赵连兴话音未落,人群中又传来一阵笑声。
  这边讲得句句实在,那边听得句句入心。
  看着眼前这热火朝天的景象,连日来忙得团团转的加罗旦珠露出一抹欣慰的笑容,但紧接着,他又张罗起来。
  “一会儿下课,肯定有村民想报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