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青海龙羊峡景区借力发力 文旅融合发展探索不止

2019-04-16 09: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索南扎西

8888.jpg

     “以龙羊峡景区转型升级合作开发的尝试为契机,盘活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文化旅游资源,探索一个可复制、可借鉴的文旅融合发展道路。”4月14日,在2019青海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龙羊峡景区转型升级合作开发座谈会上,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才让太如是说。

龙羊峡景区转型升级合作开发座谈会现场。新华网 杨寿德 摄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才让太介绍龙羊峡景区文旅融合发展情况。新华网 杨寿德 摄

    青海省72.2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山脉纵横,峰峦重叠,湖泊众多,峡谷、盆地遍布。如何将“美貌”化为“实力”,如何打好文旅牌和讲好大美青海故事,思路理念的创新和新兴科技的投入,是必然选择。

    龙羊峡,一个应“融”尽融的大美之地

    海南州地处青海省南部,其境内有青海湖、龙羊峡水库、贵德古城等著名景点,黄河在其境内流经411.3公里,贯穿海南州同德、兴海、贵南、共和、贵德五县及24个乡镇。

    “以龙羊峡为代表的海南州黄河沿线旅游资源类型丰富多样,组合度较好,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是海南州旅游增长点的潜力所在。”海南州副州长华本太说。

 

龙羊峡景区转型升级合作开发座谈会现场。新华网 杨寿德 摄

    说到融合发展,龙羊峡生态旅游景区可谓是应“融”尽融。

    龙羊峡生态旅游区地处黄河大峡谷,拥有高山、峡谷、盆地、草原、河流、丹霞和沙漠等多种地形地貌,不仅适合旅游度假,更是户外运动休闲的极佳场所。

    2017年8月,龙羊峡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项目被列为国家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据龙羊峡艺苑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岳介绍,近年来,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积极推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完善基础服务设施体系建设,丰富和活跃了游客的文化旅游和运动休闲生活。

    “小镇目前的主要业态有旅游产业、运动休闲体育产业、特色养殖和水电工业。由于小镇得天独厚的优势旅游资源,创造了该区域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条件,产业之间相互补充,传统落后产业得以转型升级。”刘岳说。

 

航拍龙羊峡库区。(2018年7月25日摄)新华网发(鲁米摄)

    借他山之石,龙羊峡探索迈上新台阶

    坐拥丰富资源的龙羊峡景区,没有停留在现有层面上,而是为创新发展铆足了干劲。

    4月14日,在龙羊峡景区转型升级合作开发座谈会上,来自北京、深圳、贵州、新疆等地的文旅企业公司结合前期的考察调研,为龙羊峡景区的发展提出了方方面面的建议,部分企业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海南州进行了合作签约。

    打造智慧景区,实现智慧化种植,开拓天文等特色文体项目体验,开展民俗赛马活动,实现门票AI互动,进行科普教育旅游,实现无人机表演和景区安全巡检……依托龙羊峡现有的资源,参加座谈会的文旅企业支招献计献策,为景区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打开了发展创新的思路。

    “创新思路的碰撞和合作协议的签订,助力龙羊峡的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将对推动海南州旅游业发展,增加旅游新业态发挥巨大拉动作用。”华本太说。

 

第十七届环湖赛的车队行驶在龙羊峡景区。 (2018年7月26日摄)新华网发(贾海元摄)

     打造“龙羊峡经验”,探索可借鉴的文旅模式

    让大美龙羊峡“活”起来,让龙羊峡的发展经验成为可复制、可借鉴的模式,从而带动青海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这是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寄望,也是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路。

    “龙羊峡景区的转型升级和合作开发,对进一步盘活海南州文化旅游资源,提升海南州文化旅游品质,促进海南州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共同将海南州打造成为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促进海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才让太说。

    这样的推动,不仅对龙羊峡有益,对海南州有益,也将成为青海全省文旅发展的引领。

    “我们希望通过省内外、国内外的智慧,为景区发展把脉、献策,以此推动龙羊峡景区的转型升级,加深合作开发,让龙羊峡景区‘活’起来,打造成为青海文旅发展的新亮点。”才让太说。

    青海的山山水水美不胜收,青海的文化资源饱满深厚,天生丽质的资源优势给了青海发展文旅产业的先天优势,将宝贵的资源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未来,需要不断创新思路,走融合发展道路。龙羊峡的转型升级,只是一个起点。(完)

关注_看图王.jpg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