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跑在春风里 跑在黄河边 ——2019贵德清清黄河半程马拉松的成功启示

2019-04-25 10:09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再晒一波参加半程马拉松的美图,好有成就感……”这两天,2019贵德清清黄河半程马拉松赛依旧是微信朋友圈的热门话题。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来自全国各地的跑友在最美马拉松赛道上参加了一场黄河之畔的竞速,比赛结束,但大家却意犹未尽。
  2019贵德清清黄河半程马拉松是贵德县继承办环湖赛、自行车速降赛、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国际皮划艇赛、行走中华水塔贵德站等高规格赛事之后,倾力主办的又一大体育盛事。贵德清清黄河“半马”以赛事搭台,唱出了一场“体育+旅游+文化”深度融合的大戏,更是贵德县经济社会建设成果的一次阅兵。文旅特色尽显带动乡村振兴
  贵德清清黄河“半马”最大的特点是突出地域特色,本届赛事被跑友们誉为“最美赛道”,沿着黄河穿行在梨花花海中,途经玉皇阁等特色景点,串联起沿线的旖旎风光。梨花花正艳,乡趣意更浓,别有情趣的乡村风情让奔跑更有激情。现场还有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活动,极具诱惑力的小吃,一步一风景,触目皆画面,跑友跑得尽兴、玩得也开心,深刻感受到贵德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
  伴随着贵德清清黄河“半马”的成功举办,“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新模式悄然而生。一天的赛事,为贵德的饮食、购物、住宿、旅游都带来了可观的收益,成为乡村振兴战略最生动的实践。当然,相比于看得见的收入,县域竞争力的提升则是宝贵的无形资产。贵德清清黄河“半马”成功地展示了青海的文化自信,越来越多的人对贵德的了解不再仅仅局限于“天下黄河贵德清”,生机勃勃的贵德由此获得更强的发展动力。全国各地跑者的称赞和好评,也极大增强了贵德人民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马拉松”成为新时尚新理念
  或许在10年前,马拉松大概就是单调、枯燥、乏味的代名词。现如今,马拉松已经成为了生活新时尚,赛事呈爆发式增长,想要跑上一场马拉松,不仅要交报名费,而且还不一定能报得上。马拉松赛事成为了国内全民健身领域的一种新时尚。
  目前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赛事通常分为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以及迷你马拉松等,这些不同距离和难度的赛事也促使更多跑步爱好者加入马拉松赛事活动。“从刚开始名额设定3500人左右,到近5000人参赛,这是我们没有预期到的,但这也足以说明这项赛事的魅力和价值。”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我省已经通过成立协会的形式,让跑步越来越多地融入人们的生活,跑友数量不断增加,提高老百姓运动健身意识也是我们举办马拉松赛事的目的之一。”
  贵德清清黄河半程马拉松的成功举办,也让大家看到了赛事、办赛机构包括媒体自身的转型升级。众所周知,现在省内各地举办的彩色跑、彩虹跑等赛事已经非常成熟,是对我省全民健身的有力推动,而马拉松赛事的举办正是将这些路跑赛事由群众性向专业性转型,从而吸引高水平专业运动员参赛,以此又带动全民路跑的发展;同时,随着全省体育专项协会的蓬勃发展,赛事的举办已经不是政府大包大揽的办赛形式,“政府主导、协会承办”的模式盘活了更多的社会办赛力量,从而让赛事专业化、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协会自身也开始向专业化转型。
  赛事保障交口称赞
  2019贵德清清黄河半程马拉松是我省青南地区举办的首个大规模马拉松赛事,相比于全国其他半马赛事,海拔等气候条件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性,然而看似劣势的因素却变成了赛事的优势,这也成就了赛事报名通道一 开启,名额提前报满的热度。迷你马拉松和体验组的设置,更是给大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比赛现场残疾人团体的加入,让比赛变得更有温度,带来更多感动。
  当然,高人气只能代表赛事成功了一半儿,高水平的赛事保障才是一项赛事的闪光点。虽然是首次办赛,但本届赛事的各项保障工作让跑友们交口称赞。比赛当天,全程121个路口设置警力400多人;沿线设置医疗点5个,并在赛道上安排10名医护跑者,随身携带医用药品,陪伴在跑者身边给予随时陪护和帮助;救护车、应急指挥车等各类赛事保障车辆80多台……
  同时,组委会面向高校及社会群众广泛招募志愿者,他们为参赛运动员发放补给、为有需要的选手提供帮助。活跃在赛场各个角落中的志愿者们,让这场“持久战”显得温馨十足。
  跑在春风里,跑在黄河边。2019贵德清清黄河半程马拉松的成功举办,为我省提供和积累了更多的办赛经验,正如广大跑友所期待的:“以后在贵德黄河岸边办场全马也未尝不可。”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