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详情

“双团双语”下基层“八种模式”来宣讲

2019-05-07 10:19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和县把扎实开展理论宣讲作为推动精准脱贫、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重点工作的助推器,通过成立“双团”,运用“双语”,采取“八种模式”,扎实推进理论宣讲工作走深走实,入耳入心,为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朝着中央和省州县委确定的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加快建成绿色文明和谐美丽小康新共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县委书记率先垂范,带头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宣讲团集体备课会以及全县党员干部大会上作专题辅导报告,并明确提出宣讲工作要求,带动全县宣讲工作走深走实。
  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机关各党委(党组)、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组织第一责任人作用,主动走上讲台,为党员干部上党课、讲理论、作辅导,不断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
  县委党校抽调理论功底扎实、宣讲能力强、懂藏汉双语的骨干教师,深入学习、专题培训、集体备课,在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按照分组联片安排,深入全县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开展集中宣讲、进行深度解读。
  县文体广电局牵头组织文艺工作者、乡贤文化能人组成文艺宣讲团,结合十九大精神等重点宣讲内容,精心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弹唱等文艺节目,采取“理论+文艺”的形式,赴街道社区、广场公园、田间地头、草原帐篷等开展文艺宣讲,努力用百姓熟悉的语言和寓教于乐的形式,将中央和省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送到基层一线、群众中间。
  县委组织部、县老干部局牵头组织熟悉基层情况、善用群众语言的退休党员干部组成老同志宣讲团,进村入户、上门宣讲,通过今昔对比、现身说教、以事说理等多种形式,把中央和省州县的“大政策”讲成事关每个人身边的“小道理”,增强了宣讲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夯实了各族群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团县委牵头组织全县青年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志愿宣讲团,围绕宣讲内容开发编写易于传播、便于记忆、通俗易懂的融媒体产品,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传播,用网言网语开展宣讲、进行互动、营造氛围。
  县统战民宗系统组织驻寺干部、驻村干部组成宣讲团,深入全县藏传佛教寺院、伊斯兰寺庙、基督教堂、汉传佛教寺庙开展宣讲,帮助全县宗教界人士领会好中央和省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领会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自觉投入到绿色文明和谐美丽小康新共和的建设中来,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贡献个人力量。
  各乡镇党委充分发挥扶贫第一书记、包村干部、联点单位在基层一线的作用,立足基层党员和农牧民群众需求,积极组建基层宣讲团,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牧)家书屋、道德讲堂等宣传文化阵地,广泛开展寓教于乐、各具特色的文艺演出、争先评优、互帮互助、扶贫济困、入户走访等宣讲活动,确保宣讲工作覆盖到村社、延伸到农牧户。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