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洋芋蛋”变成了“金蛋蛋”

2019-05-13 09:53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已入夏的高原天高云淡,微风凉爽宜人。在贵德县新街乡陆切村的马铃薯种植基地里,两台播种机正在进行作业,播撒肥料、犁地、播种、覆膜,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三亩大小的田地里已经种上了马铃薯,三四个村民拿着锄头开始最后的地膜填土……
  望着一排排整齐、规范的田地,青海三牛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多杰才让介绍说,选择在这里种植马铃薯,主要是因为陆切村的这片土地以前是荒山土坡,空气质量、水质、土壤都很适合种植有机农作物,既保证了种薯的品质,又能满足通风、透气和光照充足等条件,确保产量。
  “从平整土地再到播种、田间管理和收获都采用机械化作业,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基地里不使用任何农药,都采用有机肥料施肥,从而生产出优质、高产、无污染的薯种。我们要做的就是培育出真正无公害的绿色有机马铃薯,进而打造青海第一家露天有机蔬菜农作物种植基地和青海最大的露天有机蔬菜农作物种植基地,精心打造优质农产品特色品牌”多杰才让说。
  青海三牛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从事有机蔬菜、水果、粮食、油料、饲料作物种植、加工、销售及中藏药材种植、青藏土特产收购及销售工作。近两年来,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化有机农业,精心打造优质农产品特色品牌。
  在种植有机农作物过程中,基地拒绝使用任何农药、化肥、除草剂,也拒绝使用转基因技术,坚持人工除草和物理防治,以有机生态循环的自然生长方式种植,基地作物全部为纯天然绿色食品。
  据了解,这两年,青海三牛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大力推广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大力示范推广马铃薯机械播种、中耕(施肥施药培土)、覆膜等技术集成应用,探索出了适宜本地区的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应用模式。
  2018年4月,青海三牛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在贵德县新街乡流转2015年河滩占补平衡新开发土地项目耕地1184亩,计划种植马铃薯400亩,红、黑、白藜麦300亩,大白菜、紫甘蓝、萝卜、胡萝卜等各类蔬菜484亩。目前,种植工作正在开展,据粗略计算,应用全程机械化技术每亩平均节本增效在500元以上。
  推广作物全程机械化技术,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减少劳动强度,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马铃薯采用覆膜播种机种植,除部分覆膜地块进行人工点播和收获后薯块人工捡拾外,全部实现机械化,机械化程度达到80%左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经济收益。”多杰才让介绍。
  发展马铃薯产业,青海三牛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新路。在“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土地流转、租赁经营等模式,提高了机械化生产和管理水平,带动季节性务工人员50余人。
  兰本加就是其中之一,今年60多岁的他原本在家闲着,由于儿女长期在外打工,家中只剩他一人操劳。就在去年年初,他得知村里在大面积种植马铃薯时,他毫不犹豫的就来到基地打工,一辈子跟土地打交道的兰本加再次来到田间劳作时,显得很是激动。“每天在地里浇浇水、除除草就能拿到每月2500的工资,对我来说也很轻松。”兰本加说,拿钱的同时还能锻炼身体,这真是一件“美差”。
  而让更多的当地群众通过在家门口打工挣到钱,让更多的人吃到绿色有机农产品,这也是多杰才让建立公司初衷的,他也一直秉承着这个理念不断地扩大公司规模,不断地为当地群众服务。用他的话说就是:“我们要打造的是青海第一家露天有机蔬菜农作物种植基地和青海最大的露天有机蔬菜农作物种植基地,要真正把这里的自然资源利用好,推出具有当地特色的绿色农产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