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创业路上盛开“雪莲花”

2019-05-14 10:24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几绺秀发低垂肩上,一朵雪莲花簪在脑后,朦胧的侧影下,一位亭亭玉立的藏族妇女跃然眼前——这不单单是一帧美丽的定格画面,而是藏族小伙才让加的“创业密码”。“我公司的名字是‘岗拉美朵’,在藏语中有雪莲花的寓意,我们之所以将传统藏族妇女形象作为公司商标,不仅是想表现藏族妇女的美丽大方,更希望公司能够如雪莲花一般不畏艰难,迎寒绽放。”才让加饶有兴致地解释着公司商标的由来,而说起这个“雪莲梦”,时间还得倒退回五年前……
  今年32岁的才让加出生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沙沟乡郭仁多村,2010年毕业学成的他在共和县广播电视台干起了朝九晚五的新闻编辑工作。然而才让加的抱负并不止于此,家乡的藏绣文化与传统技艺让他心念已久,于是在2013年11月,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拿着东拼西凑筹来的30万元,成立了以经营各类传统民族服饰、藏绣辫套以及各种民族手工艺品为主的贵南县岗拉美朵民族服饰有限公司。“藏绣是藏族传统的刺绣装饰艺术,在我的家乡贵南,妇女们几乎人人都会刺绣,手拿针线就可以绣出种种精美的图案,但是这种独一无二的刺绣技艺却一直深藏在农家大院,家乡有这么宝贵的资源与文化,为什么不发扬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藏绣认识贵南?”传承家乡文化的使命感让才让加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条艰难的创业路,为了保留民族传统辫套刺绣的原汁原味,在产品制作方面,才让加始终坚持手工藏绣。“虽然机械生产既快捷又节约成本,但藏绣的魅力就在于精湛的手工技艺。公司成立之初,手工艺人都是贵南县沙沟乡周围5个乡村的农妇们,我们按照基地+农户的模式经营,将原材料发下去,等村民们绣好后,我们再统一收购,按绩效发工资,多劳多得,刺绣的农户们每月都有1000元到7000元的可观收入。”才让加的经营模式不仅叩响了农村妇女们的致富梦,更让贵南的藏绣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辛劳的付出终会得到回报,由于产品做工精良考究,岗拉美朵系列商品一经上市便很快打开了销路,2014年公司利润已达60余万元,而赚得创业第一桶金的才让加没有被喜悦冲昏头脑,为了传承与保护这一独特的民间艺术,才让加牵头组建了贵南县岗拉美朵民族传统辫套协会。与此同时,他多次组织举办传统藏绣培训班,不仅为农村妇女搭建了展示才能和创造财富的平台,更打通了家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初具规模的公司已经有了一套相对成熟的生产销售体系,可创业路不能就此原地踏步,下一步“棋子”该如何落脚,才让加将眼光投向了“青洽会”。“现在企业竞争十分激烈,没有品牌知名度便无法占据市场的一席之地,所以我带着公司的产品与家乡的藏绣走进了2014年与2015年的青洽会展馆,这两次经历不仅使公司得到了很多消费者与企业的关注,更让岗拉美朵这个品牌得到了大力宣传。”
  创业如浪中行舟,正因为才让加的矢志不渝,他的梦想才得以到达彼岸。如今的“岗拉美朵”已经开遍了海南州的5个县,还入驻了西宁市唐道637的聪宏诺桑体验馆,而公司的产品不仅销往外省,甚至已远售海外。几年下来,绣娘们的分红额已近300万元,而公司也获得了十余项殊荣的肯定,这一串串数字不仅是给才让加的嘉奖,更是给青年创客精神的“点赞”。
  风雨几载,才让加用实际行动为老百姓带来实惠,更用一颗坚定的心保护与传扬了民族文化,未来,他将满怀信心,让创业路上布满“雪莲花”的芬芳……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