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精心描摹美丽城镇新画卷

2019-05-21 09:38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安普荣

QQ图片20190521093744.jpg

“五年前城北新区还是村落,哪有什么楼房呀!”在共和县恰卜恰镇生活了50个年头的万玛在共和县城跑出租已有五个年头,熟悉这里的每个角落。“一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是万师傅对这些年共和县变化最为深刻的印象。“环城东路、环城西路开通后,车辆可以沿着县城两侧一直开到南北头,大大缓解了城区的交通压力。”身为一名老司机,万玛对共和道路建设最为关注。

让万玛感慨的不止于此。梳理这些年的共和,他说无论是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还是镇村容貌,今日的共和正在大刀阔斧地建设,城镇环境和面貌实现了华丽转身。

过去一年,共和县聚全县之力,坚持以城带乡和城乡一体建设,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不协调问题,夯基础、抓统筹,力争城乡建设协调发展。  投资2.5亿元,实施城镇道路桥梁、供排水、集中供热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9个,恰卜恰镇步行街、哇晏巷、环城北路和龙羊峡镇车队路、民主路、市场路整治项目全面完成,黄河村旅游公路及桥梁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有水、有电、有气、有厕所,而且用极少的钱就能住上新房,这样的好事搁以前想都不敢想。”在共和县恰卜恰镇棚户区改造六区,居民王素兰见到记者时美滋滋地说。

在棚改过程中,王素兰分到一套50多平方米、一室一厅的房屋。“卧室朝南,与原来我们居住的小平房相比,真是天壤之别。”王素兰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为了让更多的百姓早日实现“安居梦”,共和县紧紧抓住棚户区改造重大政策机遇,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保质保量推进棚改工作。

2018年,完成棚户区改造247户、农牧区危旧房改造1651套。实施农牧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新建乡村公路206.9公里,解决了1924户农牧民群众用电难和1.53万名群众、14.66万头只牲畜饮水安全问题。

如今,像王素兰一样,许多居民通过棚户区改造,告别旧屋、住进新房。

一个地区在发展的过程中,教育投资无疑是递增的。

走进共和县民族九年一贯制学校,眼前一亮。学校由初中部和小学部,两个教学部都有自己独立的教学楼,中间有篮球场隔开,保证初中小学两个不同学习时段的学生不相互干扰。

新建的共和县民族九年一贯制学校能容纳36个教学班1600余名学生就读,截至目前,就读学生1000余名。

无疑,共和县民族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建成,对优化恰卜恰镇区学校布局、适应共和撤县设市整体发展、满足城北新区居民及周边农牧民子女“就近入学”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过去一年,共和县投资1.6亿元,实施教育建设项目21个,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除了解决“大班额”问题,还实行家庭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孤儿等群体关爱帮扶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进城务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5%。

来往穿梭的运输车辆,挥汗如雨的作业人员……来到共和县城北新区海南州新能源区域管理中心施工现场,一派热血沸腾的生产场面。

经过两年多的紧张施工,海南州新能源区域管理中心项目目前已进入冲刺倒计时阶段。该项目主要包括综合办公楼(管理中心)、宿舍楼、活动中心、施工食堂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建筑总面积约两万平方米。

这一项目的建成投入,将大大提高海南地区新能源工程建设的速度和办事效率,方便维运检修和管理等工作,也将成为黄河公司在海南州地区光伏及风力发电集中控制管理中心,为加快清洁能源基地的建设速度,改善海南地区能源结构、带动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2018年,共和县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充分发挥项目投资在稳增长中的“主引擎”作用,全年落实各类项目219项,开工180项,开复工率达82%。

眼下,哇洪水库开工建设,青海湖机场、龙羊峡镇风貌改造、黄河水利博物馆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恰卜恰河防洪工程、恰卜恰城镇供水管网扩建二期、共和县养老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推进有序。

进入脱贫攻坚决战年,共和县在经历了化蛹成蝶的惊人嬗变后,正沐浴着时代的春风翩翩起舞。明日的共和,这座功能完善、宜业宜居的高原新城将成为青海湖畔岸边耀眼的明珠。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