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同德:借力运动赛事助力乡村振兴

2019-06-13 15:19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蓝天白云、黄河奔腾、绿植环绕……6月10日,同德县巴沟乡班多村的嘉仕达林内人头攒动,涌动着浓浓的健身激情。“宗日杯”越野跑是同德县一项崭新的大型群众体育赛事。随着去年首届越野跑的成功举办,今年的比赛形式与规则与往年都有着不断变化,但不变的是当地群众的精神面貌和运动员们对健康、对生活的积极追求。“宗日杯”越野跑正成为同德县闪亮的名片,见证着同德日新月异的新变化。
  记者当日7时许来到比赛现场。距离正式比赛虽然还有近1个小时,但比赛现场已是激情涌动。选手们或拍照留念,或熟悉场地,或赛前热身,沉浸在喜悦之中。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班多村的村民不约而同地穿上民族服饰喜迎赛事。当运动员从他们身旁经过时,小小的村庄沸腾了,洁白的哈达在村民的挥舞中翻飞成浪朵。
  将此次比赛的所有工作人员和运动员们的吃住行都安排在班多村里,是此次赛事最大的亮点。赛事期间同时还将在班多村进行篝火晚会、服饰展演等一系列活动,通过“住在班多、食在班多、玩在班多”的方式来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增强当地群众通过旅游增收的信心,实现体育活动与乡村旅游的完美结合。
  今年50岁班多村村民公保,在去年享受到美丽乡村的政策之后,他的新家,被这次赛事组选定为第12号工作人员接待点,公保从比赛前几天就一直忙碌着,又是打扫卫生,又是忙着采购商品的,只为了给运动员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因为这场越野跑比赛,我们村里来了很多人,很荣幸这次能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这个比赛让我们当地群众也有了参与感,我们也能为赛事添把力。”公保说。
  每天按时做好饭,将运动员们的寝室打扫干净,这些简单的日常工作不仅拓宽了公保的增收思路,也让他对未来家里条件的改善充满了信心。“期待未来还能多多举办这样的体育比赛和旅游活动,我们准备开个农家乐,在每年最美丽的季节接待全国各地的游客,把我们村里的美和特色展示给全国各地的人。”公保说。
  干净整洁的藏式小院、热情周到的服务,都给本次参加比赛的运动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重庆27岁的向付召本年是第二次到场“宗日杯”高原越野挑战赛,在这两届角逐中她都得到了女子组第二名的成就,“能在这么依山傍水、风景美丽的地方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感受到淳朴的藏家风情,真的很开心,几天下来,从陌生人到一家人,大家产生了浓厚的感情。”
  记者获悉,同德县要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内,将班多村以及周边的团结村、卡力岗村打造成宗日秘境5A级景区,宗日秘境景区以“九曲黄河第二弯,人文之旅”为定位,重点打造宗日博物馆、湿地公园两大景点。“县上依托573国道形成了3个旅游板块,西北部的北部林场生态区、中间的黄河宗日风景区、东部的巴沟生活风情区,我们班多村位于最核心的黄河宗日风景区,这正是千载难逢的发展好机会啊!”班多村村委会主任拉加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