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详情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司法行政系统

2019-06-24 15:03 来源:青海法制报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在日前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省司法厅向新闻媒体通报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新进展及取得的成果。

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司法厅系统先后召开90余次专题会、推进会,及时研判,高位推进。建立了专项斗争联点督导制度,厅、局督导组按时间节点深入联系点开展了93次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同时紧盯涉黑涉恶监管重点人员,全面开辟扫黑除恶“第二战场”,开展“深挖案件线索”“坦白检举揭发”专项行动,采取设置线索举报箱、建立奖励机制等措施,调动检举揭发积极性。通过组织发动、检举揭发和个别谈话,共收集到各类案件线索204件,均已转递相关部门。在反馈的135件案件线索中,已抓获21名犯罪嫌疑人、13名被行政拘留,为全省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贡献了司法行政力量。

强化对涉黑涉恶罪犯的日常监管,强力打击罪犯嚣张气焰。加大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定人包案”制度和“一日一报”措施,严防脱管失控,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

组织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执法执业规范化建设和正风肃纪警示教育活动,规范监管秩序,提升执法质量和公信力,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依规执业。指导律师协助司法机关做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的把控,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平和正义,推动和支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采用线上活动与线下宣传相结合,形成全方位全时空全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的良好态势。组织协调“报、屏、网、微、端”融媒体同向发力,在主流媒体开辟专版,在青海司法行政网、青海普法网、12348青海法网等自媒体开设“扫黑除恶·青海亮剑——司法行政在行动”专栏,在新媒体终端刊登以案释法、评论报道、动态消息和应知应会知识等,“指尖”普法、“语音”普法同步开展,不断开辟网络宣传“新战场”。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督导要求,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发挥优势,再组织再动员,将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主动融入到专项斗争中,咬定三年目标,将治理触角进一步延伸,将专项斗争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推进“法治市(县、区)”“民主法治示范村”和行业依法治理示范点创建,着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