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行走411】在龙羊 留住时光

2019-07-04 22:03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许祥虎 安普荣 颜军 编辑:索南扎西

1022092056592675.jpg

         近年来,海南州把打造共和县龙羊峡特色小镇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突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这一主线,着力在顶层设计一体化、开发建设生态化、资源配置市场化、产业发展特色化、管理服务精细化上下功夫,龙羊峡镇的综合承载力日益增强、城镇品位大幅提升。2017年,龙羊峡镇被认定为全国特色小镇和全国体育小镇。

微信图片_20190704222825.jpg

  当我们身处此地,走在时光小镇的街道上,高原的阳光通灵了我们的鼻腔,呼吸着这里的新鲜空气,仿佛能嗅出这座小镇和龙羊峡大坝的前世今生。浓郁的民族风情、厚重的工业气息,还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切事物都浸泡在强烈的旅游氛围中,欢迎着每一位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凭借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旅游资源,如今的龙羊峡时光小镇里,不仅留有众多水利工业文化遗迹,弥漫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气息的建筑,带你触摸悠悠过往岁月,且这里的房车自驾游营地,天险栈道,俯瞰峡谷仿佛穿越时空,带给你不一样的惊险与刺激。

微信图片_20190704223209.jpg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对“旅游+”文化体育产业发展高度重视,按照全省旅游发展总体布局,当地政府将黄河廊道旅游开发作为重点项目对外招商。

  从“万里黄河第一坝”到清波山峦,这里风光旖旎景色瑰丽,土林地质公园粗犷苍芒,犹如高原多彩画卷;黄河天峡两岸峭壁林立,气势磅礴,壮美巍峨;俗称青海湖姊妹湖的龙羊湖碧波荡漾,倒影碎玉;龙羊峡大坝作为高原水电事业里程碑,是开展科普教育和红色旅游的绝佳场所……

  纵览这里的特色旅游资源,龙羊峡土林地质公园如浑然天成的一幅高原美卷,是世界上最典型、分布面积最大的第三系底层风化形成的土林之一。作为新生代的地质构造运动形成的自然景观,距今已有6500万年,是地球历史上最新的一个地质时代。用通俗的语言来描述土林,就是土状堆积物塑造的、成群的柱状地形,远远望去,就像黄土的森林一样,所以被称之为土林。

微信图片_20190704223214.jpg

  据地质考证,黄河形成已经有四万多年,龙羊峡谷的黄河河道在这四万多年里从未改变过,而且自黄河发源地至龙羊峡再没有比这个峡谷更长、更壮观、更美丽的峡谷了,因此这里的“高原古水道、黄河第一峡”名副其实。

  正是水让这里富有了灵气,因水而生且依水而秀,龙羊湖内生物物种丰富多样,金鳟、虹鳟、三文鱼、中华鲟等高原冷水鱼游弋其间,岩羊、野狐、白天鹅等珍稀动物随处可见,演绎天人合一的和谐画面。

微信图片_20190704223132.jpg

  顺应青海旅游产业发展大势,从打破过去旅长游短的发展瓶颈,到如今向着全域全季全时游发展,龙羊峡镇也是因地制宜,不断在资源优势中补齐发展“短板”,从过去单一的工业向当前的旅游业、运动休闲体育产业等多产业集聚发展,创造了该区域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条件,不仅资源得以充分利用,而且产业之间得到相互补充,传统落后产业得到转型升级。

  得益于“体育+旅游”的发展思路带来的好处,现在,龙羊峡镇坚持“一月一小赛、一季一大赛”的文化体育活动承办理念,不断吸引游客慕名而来。

image.png

  凭借优势资源,推动多种业态融合发展,增强游客在小镇的体验度,自2015年景区运营以来,已成功举办了青藏高原沙漠越野热身赛,龙羊峡彩虹跑,青海湖高原越野精英赛,国际徒步越野邀请赛等活动,对龙羊峡的宣传起到了较强的推动作用。

  座落在流淌着故事的草原怀抱中,和雕铸着传奇的石头,承载着遐想的云朵,咏诵着生命纯洁的河流日夜相守,诉说历史,这里的天空碧蓝如洗,草原坦荡如砥,犹如一幅高原之魂,自然之墨……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