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行走411】上游村绿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05 10:09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陶亚荣 安普荣 颜军 史国成 编辑:索南扎西

20190223113803961858.jpg

        7月是草原最美的季节,在兴海县河卡镇上游村,乡村振兴的曙光悄然映照在这个美丽的村庄里。

微信图片_20190705100249.jpg

       乡村振兴,村党组织是核心。长期以来,上游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法制、自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全村社会治安良好,使村民拥有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190705100254.jpg

  组织强、引领好、产业兴,事事兴。
  推进乡村振兴,首要的切入点就是“产业兴旺”。上游村提出坚定不移走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路子,当地牧民通过发展生态畜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新路。

微信图片_20190705100312.jpg

       2015年,在两委班子带领下,40户181人牧民以草山、牛羊、资金等形式入股,成立高原丰收合作社,贫困户8户26人,劳动力84人,合作社整合了草场、耕地、牛羊,并按照生产要素分为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农机机械和劳务输出5个小组。

微信图片_20190705100304.jpg

  彭措是兴海县河卡镇上游村高原丰收合作社加工销售小组组长,他将合作社种植的青稞磨制成糌粑,包装成携带、食用便捷的糌粑餐盒进行销售,同时将自家的耕地草山牛羊放到合作社,整合完成后有104个股份,去年分红了3万元,销售提成了1万多元,家里的劳动力也解放出来了,收入比以前明显翻了一番。

微信图片_20190705100258.jpg

       除了糌粑餐盒出售,高原丰收合作社还有种植养殖产业,开发了不少产品,合作社内建起了榨油坊,将种植的油菜籽榨好后,直接制造成礼盒装和桶装产品。种植的燕麦打捆成饲草料,给合作社牛羊供给的同时,还能对外销售一部分,产出的羊毛也委托给对口支援方江苏企业加工成羊毛被出售,效益和口碑良好。

微信图片_20190705100309.jpg

  从20015年开始,合作社成立4年来,收益逐年提高,目前户均年分红能达到2.5万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已实现牧业分红100多万元,下半年还将实现农业增收分红,农牧民收入成倍数增长。

微信图片_20190705100319.jpg

  或在劳务输出队,或在种植养殖及加工销售,在合作社带动下,农牧民实现了人人有活干,人人有钱挣。高原丰收合作社让村民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创新示范基地、省级试点合作社,同时在全省牦牛产业联盟中走在了前列。

如今,上游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正闯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