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行走411】上塔迈村的和谐之音

2019-07-06 00:28 来源:海南报 编辑:安普荣

7月3日,采访团一行来到共和县上塔迈村,包村干部普拉多杰热情地迎上来,迫不及待地跟我们分享起了村里的一些新变化。

普拉多杰说:“原来,在村里听到的不是炕头上麻将的撞击声,就是村民们的吵嘴声。而最近几年,出现了另一种声音:村里的文化广场上,时不时会传来音乐声,村民们在一起跳舞、唱藏曲,说说笑笑,好不热闹。”

上塔迈村是一个以藏族、汉族、回族、蒙古族、土族五个民族聚居的以农为主、农牧结合、处于城乡接合部,全村共有4个社401户1598人。


902151_255167.jpg


“过去,地少人多是非多、偷盗赌博害处多,村里藏族占到了62.5%,各民族之间的贫富差距较大,大家都各干各的,也互不来往。那时候啊,村民们干的最多的就是打麻将、喝酒、小偷小摸……人心不齐难使力,更谈不上发展。”普拉多杰回忆。

看到村里的这种面貌,村两委班子成员下定决心要转变不良风气。村委会成员就想了个办法,将全体村民号召起来,定期开展民族传统文化联谊会,当天在外谋生的村民也会提前回家,还会邀请周边村子的村民来参加射箭、拔河、象棋、锅庄舞等文体活动。在活动当天,还会评选当年的‘好媳妇’、‘好婆婆’、精神文明户、敬老爱老户等,并会进行一些物质奖励,通过这种方式树立典型,让村民向他们看齐。

“这虽是村里的荣誉,但却能体现村民们讲文明促和谐、邻里之间互帮互爱的精神风貌。”普拉多杰介绍说。

在开展联谊会那一天,村里还会进行“三务公开”,把村里这一年的流水开支公布出来,将政务透明化,村民们也知道村里的钱都用在了什么地方。这样,村“两委”班子也更有公信力,村民们也更愿意接受他们的领导。

“这种办法很管用,村民不约而同地让这场盛会一直延续了下来,而且越办越好。”普拉多杰笑着说。2018年6月,上塔迈村又重新修订了《新村规民约》,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来约束村民行为,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正因为村规民约的出台,村里的风气一天比一天好。

《新村规民约》中有一条:彩礼最高不得超过六万元。46岁的马英是村里的党员,他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原先村里办喜事,彩礼钱动辄就是十几万,但是自从新的村规民约制定下来,党员干部先试先行,带头遵守,马英嫁女儿,就只收了6万元的彩礼钱。

村民李银成的父亲去世了,但并没有大操大办,只是请了一些村里的老人,一切从简。普拉多杰说:“酒桌的数量都要向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报备,这就形成了一种广泛的约束力,以前村民们多是‘薄养厚葬’,现在我们提倡‘厚养薄葬’。”

风气好了,人心齐了,凝聚力强了,村民们谋求发展的劲头也更足了。一座座新房拔地而起、土地流转了、企业的合作项目谈成了、村民们靠墙根闲聊的少了、外出打工挣钱的多了……一切,都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如今的小村庄,处处传来的都是和谐之音。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