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行走411】“搬迁+发展” 迎来柳暗花明新生活

2019-07-07 09:51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陶亚荣 安普荣 颜军 史国成 编辑:索南扎西

1022092056592675.jpg

      才合加布原居住在兴海县温泉乡赛什塘村,该村山大沟深,交通闭塞,用水、用电和通讯困难,在出行、就医、入学等方面存在诸多不便。搬离穷山窝,改变贫穷面貌,是村民一直以来最渴望的事。
  2017年到2018年,该县结合实际,结合易地扶贫搬迁、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与“兴海县安多民俗文化产业村”建设项目,实施兴海县安多民俗文化村易地搬迁脱贫项目,辐射子科滩镇、曲什安镇、唐乃亥乡、温泉乡、龙藏乡五个乡镇、1200户农牧民。按照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分类安置,项目于2018年年底完工。目前,农牧户已全部入住,村容村貌和1200户农牧民生活居住条件发生了巨大改变。
  搬进了舒适的新房,有了全新的生活环境,村民的致富愿望也愈发浓厚。才合加布说,搬来的好多人在这开起了商铺、办起了作坊 

       为解决1200户易地搬迁建档立卡户的后续产业发展问题,提供公益性岗位,鼓励支持搬迁户开商铺、务工、创业增收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该县在搬迁村着力推进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非遗文化传承中心和文化旅游等项目建设,力争将民俗文化村打造成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牧业体验等产业发展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旅游体验中心。
  水电路配套基础设施,体育场、商铺、停车位等配套附属设施,彻底改变了村子的整体面貌。不但切实解决了农牧民群众住房困难的问题,而且有力地推进了易地搬迁及后续产业发展。
  现如今,兴海县已经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基础设施更新、住房得到保障、特色产业发展……群众对现在拥有的生活倍加珍惜,对未来充满自信。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