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行走411】河北乡唱响人与自然和谐曲

2019-07-08 09:37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陶亚荣 颜军 安普荣 史国成 编辑:索南扎西

20190223113803961858.jpg

      滔滔黄河在同德县境内左顾右盼,一路蜿蜒穿行而过,而最秀丽的地方要数草原深处的河北乡。夏季的河北乡,百花齐放,碧草翠绿欲滴,沟内林木葱笼,原始风貌古朴,远山气势磅礴,点缀其间的牛羊、野生动物,让画面更丰富,宛如人间天堂。

image.png

       七月的一天,河北林场副厂长切群加来到下知迈村的一处山顶,检查生态监测设备的运行情况。去年河北林场设立了6处生态监测点,今年还要增设6个点。

image.png

     “从检测视频里能清晰看到远处来人的一举一动,这对河北林场的生态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是让切群加感到高兴的事。他说,毕竟129万多亩的河北林场只靠护林员管护,难度很大。

       才让当周是林场的一名护林员,每个月能领到1800元的工资,他负责的片区面积较大,每次巡山都得背着干粮,一走就是一天,一天最少需要步行三四十公里,完成一次巡山少说也要20天,下一次到达同一个点间隔时间较长。

image.png

      “有了检测点,就弥补了间隔时间较长的短板,能及时发现任何破环生态和盗猎的违法行为。”切群加说。

image.png

       同时,林场为了加强护林员的日常管理,要求护林员巡山时在工作微信群中拍摄小视频汇报工作,还配有望远镜。如今,同德县经过三年特殊类型扶贫攻坚后,顺利实现贫困县摘帽,群众生活条件明显改善,都有条件使用智能手机。 

image.png

       在这场保护生态环境、捍卫家园的持久战中,河北乡牧民每个人都参与其中、付出行动:有被盗猎分子差点夺去生命的副厂长切群加、有一群像才让当周一样的护林员、有村民自发组成的生态环境保护队伍……

image.png

       正由于有这样一群默默付出的人,才使得河北生态环境秀丽迷人、野生动植物丰富,使得圣洁海南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绿色安全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image.png

       如今,河北乡的各村社群众靠山吃山,依靠秀丽的生态环境吃上了生态饭,有经营绿色、有机、原生态畜牧产品加工的赛诺村牧人民俗商贸有限公司,有经营生态牦牛、马鹿养殖及产品销售的格什格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还有牧家乐等旅游业,正引领牧民增收致富,实现“绿富美”。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