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行走411】走进二连村

2019-07-11 15:11 来源:海南报 作者:颜军 编辑:索南扎西

20190223113803961858.jpg

       7月8日,省内党报融媒体“唱响民族团结感恩伟大祖国”行走411特别采访组一行来到海南州贵德县尕让乡二连村。

       走进贵德县尕让乡二连村,便仿佛走进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这里既有现代村庄的文明与整洁,更有凉亭走廊、青砖绿瓦的古色古香。据了解,从1986年以前开始,59264部队第二连队在二连村驻扎了一段时间,因此取名为二连村。

       看着眼前的美丽场景,你可能很难想象,过去的二连村曾经是一个破旧、贫穷的落后村。近年来,二连村“两委”班子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库区移民房屋改造项目为牵引,从道德建设、产业振兴、文化建设、乡村治理、旅游观光等多个方面同时用力,补短板、谋长远、重潜绩、压茬干,短短几年间,让这个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村民生活更加宜居安定,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充实,致富路上也更有奔头。

优势产业撑起二连村致富“腰杆”。

       作为黄河库区移民村,二连村村民说他们也曾经担忧过、彷徨过,甚至为生计而发愁。但在政府大力推行改善库区移民基础设施和发展后续产业项目后,村庄从昔日的困难村变成如今全县唯一一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由于靠近省道且离贵德县城近,村民务工、运输生活条件正变得越来越便利。记者看到,靠近黄河边的连片耕地已经覆盖上了地膜,就等大棚的蔬菜苗长大后进行栽移。依靠黄河边的肥沃土壤,村民们早些年就开始种植蔬菜。

       如今,二连村与附近的村庄成为贵德县最大的集中连片蔬菜种植基地,这里出产的辣椒、黄瓜、西红柿、玉米、土豆等已经远近闻名,十分畅销。

乡风治理充实二连村致富“内涵”

       村党委坚信,脱贫致富不仅是生活条件的富裕,更是观念文化的更新,彻底整治陈规陋习,营造健康文明的新风尚不仅能够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也必将助力二连村的乡村振兴。

        为此,二连村积极推行“党建+基层治理”,由党支部牵头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推行“党建+移风易俗”,建立村民活动中心等精神文明宣传阵地,开展社火展演、文体竞赛、健身娱乐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改陋习、树新风。

       通过扫黑除恶净化村风,面向全体村民发出倡议书,教育引导群众自觉远离赌博、毒品等恶习,要求党员带头签订“无黑恶势力承诺书”共签订50余份,为全村上下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由于乡风整治有效,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州级精神文明先进集体。 

特色旅游擦亮二连村致富“名片”。

       近年来,随着村子的各项整治建设逐步深入,二连村的人文、环境都得到极大提升,到村里旅游的游客也在不断增加。二连村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探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利用独有的黄河浅滩湿地资源,大力发展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不断拓宽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渠道。

       二连村党支部书记刘文玉说:“黄河湿地和生态资源为二连村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良好的资源。我们计划通过两年努力,把我们村建设成三区、三园、三营,即乡愁民俗体验区、乡野田园观赏区、湿地生态休闲区,优质果品示范采摘园、花卉观赏园、蔬菜采摘园,水上娱乐营、自驾游活动营、休闲垂钓营地,并配套完善各项基础设施。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我们准备大干一番,带领150户库区移民致富奔小康”。

       从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到乡风整治,再到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二连村一步一步从贫穷走向了富裕,从落后走向了振兴。阡陌画卷中透露出增收发展的路子,绿色背后深藏着生机和希望,蓝天下村民的笑容美丽动人。在谈到村子未来建设目标时,刘文玉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努力把二连村建设成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