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详情

贵德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初显成效

2019-07-15 10:08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0940069445177410.jpg

       近年来,贵德县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将医疗共同体建设作为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问题的重要抓手,坚持高位推动,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已确定由贵德县人民医院牵头与9所卫生院和122个村卫生室组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并在原有基础上将卫生监督、妇幼保健、疾控中心管理的公共卫生项目纳入医共体建设中,形成了医疗和公共卫生工作共同发展、共同促进的良好局面。
  该县按照“三不变、六统一、三加强”原则,修订完善《贵德县创建省级紧密型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医共体章程及人员、财务、绩效考核等管理办法,形成了政府主导、卫生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联动、县乡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实施的工作模式。
  以远程会诊系统为依托,开通了县医院与北大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业务;与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下属科室建立协作机制;与江苏省援建各医院、解放军第210医院和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结成对口援建帮扶医院。同时,县医院投资近30万元完善了远程会诊系统,现已联通8所乡镇卫生院,实现了与基层卫生机构信息互通、互享。
  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和优势学科建设,高标准建设临床检查检验中心、急诊中心、影像中心、儿科中心和妇科中心,制定合理、方便、畅通的双向转诊具体实施细则,建立上下医疗机构间的转诊绿色通道。组建巡回医疗队,上半年,派出14名医务人员下沉到4所乡镇卫生院开展巡诊活动,并组织县、乡、村医务人员结成固定的“师徒关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