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海南模式”

2019-08-15 10:34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8月的海南天气渐渐转凉,但道路两侧依旧郁郁葱葱,乡村院落周围绿荫环绕,花木点缀,田间阡陌纵横,稻浪滚滚……一幅“城乡一体、碧水蓝天”的喜人画卷展现在海南大地。
  现代生态农牧业、新型清洁能源产业、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构筑“五大生态屏障”、三江源和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黄河流域三大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减轻草原生态压力、城镇化和绿色发展有机统一,这些年来,一个又一个闪光的荣誉花落海南,而它们,无一例外地与生态紧密相连。“好生态”就是好的民生福祉,“好生态”就是好的生产力。多年来,自治州坚定不移走生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下决心解决好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的成果,以绿色的底纹擦亮新时代美丽新海南的生态篇章。
  围绕三江源区、黄河谷地、青海湖流域三大领域,实施林业生态、草地保护、水土保持三大工程,深入推进塔拉滩、黄沙头等为重点的沙漠化、荒漠化治理,着力做好草地畜牧业“减法”和设施畜牧业“加法”,2018年全州植被、森林覆盖率比2010年底分别提高了4.65和3.3个百分点,新增水土治理面积269平方公里,自治州可长远发展的根基持续牢固。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为加快农牧业废弃物资源转化利用,全州以共和、兴海、同德、贵南为重点,建设有机肥生产加工基地8个,年产量达到10万吨以上。并鼓励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推广应用有机肥料,继而形成“牧—肥—农—牧”的循环模式。”
  同时,全州因地制宜发展沼气产业,鼓励农户改厕、改圈、厨,发展户用沼气和生活污水净化沼气工程,支持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建设大中型沼气发酵池、原料处理和沼气沼渣沼液利用设施,发展“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能源”的资源能源循环利用模式,加快全州实现养殖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种养生态化。
  上半年全州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7.45%,一季度,全州GDP能源消费量为20.78万吨,单位GDP能耗为1.2416吨标煤/万元,同比下降24.9%,超目标任务23.8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足以证明,通过一些列的举措,我州的生态优势正在逐步显现,生态反哺农牧业,绿色做底处处生机。
  生态型新能源正在占领未来的能源舞台,势必开启新的未来和时代。因此,我州坚持绿色发展,甘做生态红线的守护者、物探能源开发者、持续发展推动者,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以生态光伏园区为依托,致力打造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
  光伏产业既是我州的新兴产业、又是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因此,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优化提升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速融入海南州太阳能生态发电园区、实现海南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更好更快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光伏产业投资持续攀升,呈现出投资增势强劲的良好态势,成为拉动我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牵引,据了解,园区自2012年开发建设以来,累计完成投资322.5亿元,仅2015年光伏产业投资完成121.71亿元,增长47.92%,占全部投资的54.8%,拉动投资增长20.5个百分点。
  如今,每逢春夏季节都可以看到光伏板下成片的绿地,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也成为我州重要的工业旅游景点,我州已经将土地沙化劣势资源转化为光伏产业与畜牧业相结合的优势资源,实现了将太阳能产业、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畜牧业发展紧密耦合,积极探索土地及草场资源的综合性开发、保护、利用的立体发展模式,创造出更大的社会效益,这也是我州的一大亮点工程。
  守护绿水青山,带来的是全州经济红红火火和农牧民收入的持续增高。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产业持续发挥引领作用,规上新能源增加值同比增长20%,拉动工业增长10.34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不仅拉动了经济的增长,提升了农牧民的获得感,还为我州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了“金字”招牌。
  一份份喜人的成绩单显现出的是我州利用生态环境拉动经济增长的良好态势,也是各族群众展现在脸上的幸福感……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