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守护一方碧水 我州大力改善农村水环境

2019-08-15 10:36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日措 编辑:索南扎西

       自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我州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积极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举措,确保了全州河湖长制工作的有序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全州、县、乡镇分层成立工作机构,成立了以党委负责人为组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河长制办公室,同时将湖长制组织体系纳入到河长制组织体系当中一并进行,全州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经费268.2万元,保障河湖长制工作有序开展。
  在组织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全州河湖实际,制定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方案。同时,各县各乡镇将属地河段分段细化,逐级分解,到村到社,逐级落实总河长、副总河长和责任河长。部分地区实行县级四大班子领导包片河长,实行包片负责制。
  盛夏时节,地处贵南县的茫拉河水潺潺流淌,格外清澈。早上9点多,马全录和往常一样,来到茫拉河旁,开始了他每天两次的巡河工作。马全录是贵南县毡匠村的党支部书记,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茫拉河的村级基层河长。然而初任河长之际,就给马全录带来了不小的难题。
  刚当上河长茫拉河村级河长的马全录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觉得难以改变老百姓们乱倒垃圾的习惯,一时半会儿很难让他们树立起爱河护水的观念。
  但他作为毡匠村的“大家长”、茫拉河的“管护人”,马全录深感责任重大,组织的安排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信任,凭借着这份力量,肩扛“村级河长”重任的马全录,每天沿着茫拉河道进行爱河护水的宣传,查看是否有偷排污水的管道、是否有水渗入、河道内是否有垃圾,成了他每天雷打不动必修课。“推行河长制以来,我明显地感觉到,这里的群众渐渐形成了“河流有问题找河长”的习惯。”马全录说,群众们对“爱河护水”的意识也越来越强,河长的工作也比以前轻松多了。
  茫拉河是贵南县的母亲河,它不仅保证了河水沿线几十万亩农田和林地的灌溉,也为贵南县沿河七个电站的发电以及沿河居民聚居地的牲畜饮水提供了有利的保障,在马全录的带领下,村民们日复一日守护着的茫拉河“茫曲镇毡江村段”2公里长的河道,也见证着这条河道发生的悄然变化。“以前这个河里比较脏,比较乱,后来实行了这个河长制以后,河长经常会给我们宣传国家的环保法律法规,使我们渐渐提高了环保意识。”周边的群众何建勇看着这个干净清澈的河水和这里优美的环境,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贵南县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共设立县、乡(镇)级河渠库长22名,村级河长、巡河员、保洁员225名,完成设立河渠库长制公示牌共计115块。各级河长湖长积极巡河履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有序推进和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使贵南县水生态环境卫生实现了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重大转变。
  全州各级均制定了《河长会议制度》《信息报送与共享制度》《工作督察制度》《考核问责与激励制度》《验收制度》《巡查制度》等7项制度。设立河长公示牌686个,湖长公示牌106块,制定河湖名录6份。截止目前,全州明确河湖数量328条(2017年共确定7个湖泊和30个水库,逐级逐个明确了湖长,落实了责任。2018年湖长制州级共明确湖泊水库15个,其中省级管理的6个),落实四级河长607名,实现了所有河流湖泊全覆盖。
  还将河湖长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不断完善规范考核评价机制。州级总河湖长严格履职,带头巡河,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9400余人(次)。紧紧围绕“河岸整洁、河道通畅、河面清洁”的治理目标,扎实开展“三清一整顿”专项整治行动,将超标排污、违法采砂、侵占河道、破坏航道、损毁河堤、非法养殖等突出问题纳入河长制工作治理范围,累计排查整治各类突出问题49件,有效促进了河湖管理“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
  通过实施黄河干流及中小河流、龙羊峡国家良好湖泊生态环境、青海湖南岸黑马河及周边水污染等综合治理工程,有效改善了流域及区域水生态环境。研究制定全州河道采砂管理办法,为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据。积极探索智慧巡河模式,投资498.4万元建立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设立河湖长APP微信平台,并延伸到村级河湖管理人员,实现了信息互通。将全州1658名网格化服务管理人员和村级护林员、草管员、生态管护员、环保协会志愿者等纳入基层巡河队伍,不断充实基层巡河力量,实现了生态保护责任向基层延伸,确保全州河湖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