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我州四大班子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用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干践行使命

2019-09-20 11:46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连日来,我州各地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州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兴起了理论大学习、工作大落实热潮。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在先期学习中通过深入学习研讨,起到了良好示范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思想教育,要继续用理论滋养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把主题教育每项工作都做实做好做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州委办公室——从“一个总体要求”“两个关键”“三个落实”“四个自觉”“五个确保”抓实主题教育

       州委办公室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办公室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职能,真学真研真查真改,首先从“四个坚决贯彻落实”着手,其次是结合党办“四最一中枢”定位,全面把握总体要求,做到“五个不折不扣”。

       突出“两个关键”:一是抓好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二是抓好党员干部这个关键群体,通过学思悟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查摆服务障碍,促进“三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按照主题教育坚持四个贯穿全过程的要求,切实做到内容要务实、具体措施要务实,结合工作要务实“三个务实”,使党办干部通过主题教育在转作风上作表率、解难题上树标杆、抓落实上当先锋。

       从严要求、严格把关;真学、真查、真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从思想到行动都真正融进活动;务实际、求实效,从实际出发切实解决问题,要求要长期坚持、常抓不懈,以“严”“真”“实”“长”四个自觉,使守初心、担使命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

      同时,部署会要求主题教育要确保组织领导、学习时间、学习内容、教育质量、统筹兼顾五个确保,真正把各项工作任务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推动办公室主题教育出实效。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把初心守成恒心、把使命担出力量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实效。突出抓好学党史、上党课、强党建,着力在思想政治上受到新洗礼;聚焦聚力促改革、助发展、保稳定,着力在履职尽责上努力干出新作为;不断强化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着力在破题解难上取得新成效。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把主题教育与“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民族团结进步、精神文明、联点村帮扶、党组书记及机关党组书记讲党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履职尽责中,以问题整改落实为主要抓手,对接待的人大代表的姓名、照片、工作单位、职务、电话等个人信息及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制度等统一上墙公布,做到代表信息上墙,制度上墙,照片上墙,规范联络站的日常运作,并制定了代表接待选民(群众)来访记录簿,做好登记、答复、反馈,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通过主题教育学习,促使党员干部工作能力、服务水平有新提升,促使人大机关整体形象和工作效率再上新台阶。

州政府党组——推动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州政府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强调要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州政府及部门党组(党委)各成员要带头学习讨论,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检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为基层单位作出示范。

     《海南州政府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已明确时间节点和实施办法,要求以深入推进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专题研讨、深入推进实践活动、深入推进调查研究、深入推进专题党课“五个深入推进”为抓手,结合州情实际,创新丰富学习教育载体。以从严从实听取意见建议、从严从实检视剖析问题、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从严从实抓好专题整治、从严从实促进整改落实“五个从严从实”为关键,切实增强学习教育实效。同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工作责任、务求取得实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同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在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州政协党组——学与思筑牢信仰基石、践与行诠释使命担当

       州政协党组以召开部署会、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要求,党组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带头接受学习教育、开展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围绕不同学习专题,采取上下结合、统分结合的方式,发挥微信公众号、各界别委员作用,大力宣传州政协机关主题教育的做法和经验,开展研讨交流。要立足协商机构的优势特点,根据履职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开展协商监督,帮助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需求,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同时,机关党员干部对照先进典型,从是否真正做到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服务群众,是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够、落实不力等多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以主题教育成效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各地各单位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学,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观看《初心与使命》教育片,利用青海干部网络学习、“学习强国”和海南州新闻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等平台开展个性化网上学习,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以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推动各项工作新发展。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