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详情

全面动员 迅速部署 同步推进 兴海县主题教育工作开局良好

2019-09-20 14:44 来源: 兴海县阳光政务 编辑:索南扎西

image.png

       自9月17日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县上下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县委的安排部署,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突出不分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的特点,着力做好“早、实、活”文章,确保了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image.png

       做好“早”字文章。早谋划、早准备是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的“总开关”。一是提前学习。结合“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采取党校轮训、县委“百姓宣讲团”下乡、“678”农牧民党员集中培训、县级领导干部带头辅导、党员干部座谈讨论等方式,在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举办了专题培训和宣讲活动,覆盖到了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和部门,为开展主题教育做足了思想发动。二是提前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组织点题、个人领题、集体破题的方式,按照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点乡镇、县直机关班子成员到联点村社、乡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到乡镇所有村社、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到个人“结对认亲”群众家中的要求,围绕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进行调研,找准问题症结,研究改进思路。三是提前安排。及早从各乡镇、各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主题教育领导、指导机构,结合实际制定主题教育方案,选派指导组对各乡镇、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方案实行领导班子集体审议、指导组审查“两审”制度,确保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image.png

       做好“实”字文章。学习教育是主题教育有序开展的“总引擎”。以“四学”为统揽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综合素养、推动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切实把“真学”、“真用”作为理论学习的根本立足点,贴近思想实际、贴近宗旨意识、贴近实际工作,运用学习教育提升执行力、创造力和发展力。一是注重上下联动学。统一印发《兴海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计划》和《兴海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图解》,列出“课程表”,统筹安排学习计划、学习内容、交流研讨,同时要求各乡镇、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内容。截至目前,全县30个党委(党组)全面启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已全部开展。同时,支部也制定相应的学习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切实做到同时启动、同步推进、同步落实。二是注重领导带头学。以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专题会议讨论学、深入基层问计学、正反案例警示学、党课理论辅导学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为使学习向纵深发展,将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集中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范围,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的良好局面。三是注重拓展方式学。为突出学习实效,开展“四讲”活动,即请专家讲理论,邀请专家就学习规定篇目进行授课,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让干部讲政策,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党员领导干部讲清政策、讲好发展、讲明变化,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选党员讲故事,选出优秀老党员、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讲述干事创业工作历程,让全体党员更加了解党的光辉历程、革命精神和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典型讲事迹,邀请各领域、行业和岗位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代表讲述在各自岗位上的事迹,在全县营造出浓厚氛围,拓展了学习平台,活跃了学习氛围,丰富了学习内容,提高了学习兴趣。

image.png

       做好“活”字文章。创新活动载体及方法是主题教育有序开展的“引导器”。一是学习方式活。对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以及因病年老等原因无法参加支部集中学习的党员,积极采取“一联二送三到位”的方式学,即:多措并举联系党员,送政策、送技术,联系服务到位、知识宣传到位、待遇落实到位的方式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并按照省委关于党支部书记专题轮训全覆盖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同时,召开不同层次学习讨论会,重点谈感想、谈体会、谈收获。二是指导方法活。由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派出10个指导组,采取一线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的方式做到全程督促、强化指导、靠前调研。并根据所指导乡镇、单位实际,指出存在的问题,讲明方法,提出要求,指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格按照“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开展学习教育。三是宣传途径活。在县政府网站、阳光政务开辟主题教育专题网页,县电视台、县广播站及时开设专栏、专题,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另外,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积极开展好主题征文、图书下乡、电影下乡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进行大张旗鼓、全领域、多角度的宣传活动。

来源:中共兴海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