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详情

种子村“帮女郎”的初心与使命 ——记共和县沙珠玉乡种子村妇联主席郑桂兰

2019-11-26 10:06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共和县委主题教育办

  共和县沙珠玉乡种子村妇联主席郑桂兰上任伊始,就向有经验的同志和工作出色的妇联主席虚心学习请教,平时经常到乡妇联汇报工作,在短暂时间内,她很快就胜任了工作,进入了角色。
  平时一有空,郑桂兰就往妇女群众家里跑,跟妇女们拉家常,谈工作,搞调研,听取她们的意见,大胆尝试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团结和带领妇女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作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一员,郑桂兰以“哪里偏远,哪里贫困,我们就把温暖送到哪里去”为宗旨,利用业余时间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带领巾帼法律志愿者、巾帼医疗志愿者、科普志愿者,看望慰问贫困妇女家庭、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发放法律宣传材料,为村民进行健康检查和义诊,发放药品,受到基层妇女群众的一致好评。
  郑桂兰带领妇女们参加技能培训学习,向上级妇联领导申请外出培训机会并学习养殖技术,手工制作等,让妇女们在新时代发展中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她团结村妇女干部积极培养发展后备干部,培养女党员,不定期召开班子成员学习会,加强班子成员的理论知识,2011年在省妇联的安排下,与前来的纳米比亚的妇女观摩团开展座谈会并交流发展经验,研究村妇女发展的路子,有效提高了广大妇女的综合素质。
  在郑桂兰的坚持下,村里健全和完善了妇女学习、娱乐的场所,充分利用“妇女之家”活动室,“百姓大舞台”等,组织妇女成立业余舞蹈队,在各大节日庆典时出演节目,并且利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和趣味运动会,丰富了广大妇女的业余文化生活;除此之外,郑桂兰积极关注妇女健康,协调乡卫生院每年来村里开展“两癌”筛查、老年人体检活动,做到娱乐和健身双管齐下、并蒂开花。
  作为妇女们的“娘家人”,郑桂兰牢固树立服务妇女群众的思想,热情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哪个妇女儿童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的足迹已遍布了全村各个角落。2009年为全村58户妇女申请到每户3000元的澳门罗博欣基金会的发展基金,2013年种子村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村”;2019年,与海南州阳光义工协会积极协调,在种子村开展“女童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全乡多名学生家长参加课程,让沙珠玉乡成为青海第一个全乡普及“女童保护”课程的乡镇。
  当问及郑桂兰还为姐妹们做了哪些事时,她憨厚地说“我每次都是遇事说事,小事太多了,我都记不起来了!”。是的,几乎认识她的妇女们遇到困难都会想到她,找到她,她也确实愿意为大家排忧解难,因为,帮助别人是她的快乐之本。虽然都是些平凡的小事,但伟大见于平凡,崇高源于质朴,在这些看起来平凡的事迹中,盛意拳拳,郑桂兰默默宣扬着不平凡的乐于助人精神,用自己一颗爱心、诚心、善心诠释着人间的至情至爱。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