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综合施策 合力攻坚拔穷根 ——海南州稳步实施2019年脱贫攻坚重点项目

2019-11-28 10:18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2019年,我州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有效整合各类涉农涉牧项目和资金,捆绑使用,综合施策,合力攻坚,稳步实施各类扶贫项目。全年共落实各类扶贫资金25.23亿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亿元、整合行业部门配套资金14.4亿元、社会扶贫资金1394万元、州县财政配套资金1.77亿元、对口援建资金2.92亿元。
  专项扶贫稳步实施
  到户产业补齐项目,完成投资3685.8万元,扶持575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商铺购置、农机具购置等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贵德县703户易地搬迁续建项目已完工,目前退出的贫困村和脱贫人口住房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并实现入住。
  非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投资1.49亿元的全州251个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已全部动工,每村投资标准达到60万元;旅游扶贫项目,投资2100万元,在共和县组织实施7个贫困村旅游扶贫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
  光伏扶贫项目,截止目前,海南州村级光伏电站总发电量达到6828万度,已产生收益5121万元,预计年底前可向全州173个贫困村平均分红30万元。
  培训教育项目,投入资金180万元,组织有培训意愿的9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了“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为381名贫困学生发放教育补助资金155万元;生态管护岗位,年内全州落实贫困人口公益性生态管护岗位4621个,发放生态管护员补助资金9981万元。此外,5县自主开发公益性岗位120个,并全部安排贫困群众就业。
  金融扶贫项目,发放各类扶贫贷款3.58亿元;评定“三有一无”户17564户,发放“530”扶贫小额贷款1.11亿元;保险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持续向全州5171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扶贫救助保险工作,截至目前受理赔案5244个,共赔付964.81万元。
  教育扶贫全面推进
  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面实施15年免费教育及教育惠民政策,狠抓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深入开展7至15周岁疑似失学和辍学学生核查和劝返工作,年内劝返辍学学生2598人,劝返率99.12%。目前全州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1.91%,初中升学达到率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1.2%。
  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助学补助资金2549万元,对全州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及高等院校在校的635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资助,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资助政策全覆盖;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1983万元,受贷学生3364人。
  切实加大推普工作力度,积极争取落实推普专项培训经费239.59万元,对全州学前教育阶段普通话未达标的750名幼儿教师进行培训,发放《幼儿普通话365局》4099册。
  健康扶贫全面实施
  全面实施医疗精准扶贫“十覆盖”、贫困人口就医“六减免”政策和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种大病救治全覆盖。
  为全州3.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免就医费用55.08万元;全面推进包点到乡、到村、到户的“一对一”签约服务,全州组织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986名,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54个。目前,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100%,贫困人口“双签约”服务达100%。
  进一步完善重病兜底保障政策,降低农牧区贫困人口大病医疗保障起付标准,贫困人口大病医疗保险起付线由5000元调整为3000元。
  建立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商业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临时救助、重病兜底保障等“六道保障线”,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种大病需救治患者1867人,救治率达100%;重病兜底需救治保障患者67人,已救治67人,救治率100%。目前,全州已救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1672人,支付医疗费542.59万元。
  行业扶贫成效明显
  全州各级行业部门按照“十个行业扶贫专项方案”和“脱贫攻坚绝对贫困‘清零’行动方案”要求,围绕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工作的需要,共整合行业部门财政涉农资金14.4亿元,重点实施了贫困地区水路、住房、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着力补齐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安全等方面的短板。
  水利部门投入资金1.11亿元,实施5县8.5万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重点解决288户856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达到了往返20分钟内取水的要求。
  电力部门持续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力度,投资2.61亿元,完成3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交通部门投入资金5379万元,实施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公路交通建设项目23个。
  通信部门投资2346万元,在共和县、兴海县79个行政村,实施国家普遍服务光网建设项目;住建部门投资7172万元,重点实施52户“4类重点对象”危旧房改造工程,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
  民政部门为全州2.92万农村低保人口发放低保金9303万元;农牧部门落实农牧业投资项目资金8.26亿元,重点实施了高标准农田、贵南黑藏羊、藏区专项养殖示范基地、牦牛产业发展等项目,建成牦牛、藏羊科研基地2个,养殖示范基地10个。
  社会扶贫不断加强
  充分发挥省、州、县各级联点单位和企业优势,积极为贫困村引进项目、资金和技术,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394万元,协调引进项目53个,引导劳务输出514人(次),实现劳务收入303万元。
  全州134家民营企业投入资金9255万元,通过采取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农畜产品收购补贴和直接帮扶的方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努力开辟帮扶新途径。
  在2019年“扶贫日”活动中,民营企业和全州各级联点帮扶单位干部职工共捐款56.95万元,投入资金261.75万元,表彰脱贫光荣户216户。
  通过开展一系列扶贫帮困活动,各级帮扶单位和企业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大扶贫格局全面形成。
  对口援建扶贫深入实施
  按照对口援建资金的80%用于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全州各级党委政府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主动加强工作对接,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切实把对口支援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了实处。
  2019年全州共安排江苏对口支援项目68个,安排援建资金3.18亿元,实施民生扶贫领域项目45个,资金达2.92亿元,占年度援建总资金的91%。
  产业发展全面提升
  按照《海南州精准扶贫绿色产业发展(电子商务)试验示范园建设实施方案》,投资3500万元实施海南州精准扶贫绿色产业发展园建设项目,采取“电商企业十农牧业合作社十扶贫龙头企业十农牧户”的带动运营模式,通过“四培育,一上行”,实现我州特色农畜产品、旅游产品、文化产品网上销售。
  目前,海南州精准扶贫绿色产业发展园一期项目完成投资2000万元,包括海南州“十三五”脱贫攻坚展示馆,5县扶贫展示区,州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特色产业网络销售平台等项目已全部完工。
  产业园二期项目已完成投资15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企业入驻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5县扶贫展示区共展出特色农牧产品1500(余)件,在8月份试营业期间,通过开设网红产品销售直播平台,实现销售创收5万(余)元。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