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新闻 详情

大美青海,在国家公园省建设中挺进

2020-03-13 10:04 来源:青海新闻网 编辑:陶亚荣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田才 报道)高原大地春意萌动。

  在我国第42个植树节之际,青海省积极开展春季造林,做到疫情防控、绿化造林“两手抓、两不误”,向“全年争取投资50亿元,计划完成营造林400万亩的目标”擂响战鼓。

  3月11日,西宁市海湖湿地公园附近,20多名园艺工人正在扦插幼苗。这是青海省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要在林草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青海省以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心,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引领,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为核心,以“增绿、增收”为主线,全面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体现着三江源在全国、亚洲乃至世界的生态价值。

  “全年争取投资50亿元,计划完成营造林400万亩,修复退化草原1104万亩,防治林草有害生物6569万亩。”这是年初林草部门确定的目标。

  据青海省林草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要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三江源二期、祁连山生态综合治理、退牧还草、三北、天保等重点工程,争取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稳步推进造林补贴试点项目,统筹开展西宁和海东市南北山绿化、青南地区重点城市和交通沿线造林绿化,开展“绿色家园”创建活动,创建7个“森林城镇”、15个“森林乡村”。全面推开“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提高全社会植绿护绿参与度。

  在实施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中,要围绕退化防护林修复重点,实施湟水流域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完成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低质低效林改造等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38万亩。支持基层林草部门研究制定退化林修复各项措施定额标准和优惠政策,不断加大乡土树种、珍贵树种混交林营造力度。

  生态保护,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全省林草部门在坚持增绿增收并举的同时,加快推动林草产业发展,依托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加大“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步伐,通过政策规划引导,支持有机枸杞、中藏药材基地建设各项政策,研究制定林业新业态发展的政策措施,编制实施枸杞、沙棘、中藏药材、野生动物繁育、草业加工利用产业园区建设规划,有序开展重点龙头企业、有机枸杞基地等认定工作,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加大生产基地建设落地方面,改造提升18万亩有机枸杞标准化基地,实施年处理2万吨废弃枸杞枝杈综合利用项目,延伸产业链,做强做大有机枸杞产业。

  在人口、城镇相对集中的河湟谷地、黄河沿岸,要发展特色经济林,新建树莓、沙果、山杏、花椒3500亩。要壮大发展中藏药材,新建标准化种植基地5000亩,择优建设一批深加工生产线和专业市场。同时,要培育发展新业态,壮大发展森林康养、森林人家、乡村花海、野生动物观光产业,培育打造生态探险、绿色民宿、自然教育等产业,形成新旧产业接续发展良好态势,在培育新动能、聚集新优势、拓展新业态上实现新突破。

  记者了解到,2019年,青海省完成国土绿化288666.67公顷(433万亩),为年度营造林计划任务的109%,大造林大绿化格局逐步形成——大美青海、生态青海、小康青海已成为走出“省门”“国门”的靓丽名片。

  新闻链接:

  1982年,根据全国人大作出的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青海省人民政府积极贯彻决议精神,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成立了青海省绿化委员会,由省长担任绿化委员会主任委员。各市州县也相继成立了绿化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负责本地的义务植树工作。1983年6月,青海省人民政府颁发《青海省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实施细则》,把每年4月份定为全民义务植树月,规定18岁以上的公民,每人每年植树3-5株。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以来,每年青海省五大班子领导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加义务植树劳动,已成为传统。全省各级各部门绿委会广泛发动、组织协调、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持续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大美青海的绿色形象、美誉度持续提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