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暖心又热情的尕日玛

2020-05-09 10:14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智措 编辑:安普荣

1110024054525272.jpg

       在兴海县中铁乡豆后塘村,说起尕日玛的事迹,村里人都对他赞不绝口。“他总是在为村子付出,大伙儿有什么事情他都很热情去帮助。”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一个好人。
  尕日玛是豆后塘村的一名普通牧民,村子距县城120公里以外、平均海拔3900米的大山里,那里特殊的地理环境给了他黝黑的皮肤和健硕的身材,尤其是配上那身藏袍、马靴,40出头的他很有一种硬汉的味道。
  在尕日玛小的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没读过几年书,可天资聪颖的他却成为村里稀罕的木匠,有自己的独门手艺,这在藏区是极为少见的,村里人在他的手里学一些手工制作,因此村里人也受益匪浅。
  在豆后塘村的山坡上有一片林场,尕日玛在那片林场守护了五年,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来保护他的家园。“这个地方是我的家园,我要保护好这片土地。”尕日玛说。
  虽然村里的条件不富裕,但是尕日玛并没有灰心,他相信美好的生活总会向自己走来。
  尕日玛的热心肠是与生俱来的。在村里面的幼儿园里,他经常会去帮厨师们做做饭、打扫卫生,还会小朋友们教一些手工制作,让孩子们提高学习的兴趣。
  偶尔村里遇到大雨,通村的道路塌方了,他会立刻组织村里的人去抢修,虽然尕日玛并不是村干部,但他对村里的熟悉程度和影响力一点儿都不亚于村干部,他的热情丝毫也没有减退。
  从县城到豆后塘村全是崎岖山路,而且有一半是沙石路和土路,夏季行路难,冬季路难行,每次有联点单位入户查访都会遇到困难,当他们工作人员看到路旁守候的尕日玛,他们的心里才会觉得踏实。“尕日玛每次都这样热情地将我们请进屋,村里的调查户已经聚集在他家,就等我们查访就可以了,为我们省了不少力。”工作人员感激地说。
  尕日玛相比其他辅助调查员承担了更多的入户辅导记账工作,他家也自然成了中心聚点,单位给他发的那点补助,也不够来回的油钱,他所做的一切就是那句“我愿意”。
  2020年1月份,豆后塘村被厚厚的大雪覆盖,周围白雪皑皑,几乎分不清道路,到村里入户收取账本成了调查工作中的一大难题。暖心的尕日玛就会想到路难走,宁愿自己多掏点路费,把账本送到县上的联点单位里,也不愿让别人受一点罪。
  记得有一次,县里组织村里人去培训,尕日玛从家下来的路上,过路桥被水冲了,他为了节省时间,趟着齐腰深的冰雪水过的河,走到集结地和村里人一起出发的,他总是把工作摆在第一位,会想尽各种办法将工作完成好。“在村里有什么事情,我们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尕日玛,让他召集村里人配合我们的工作,这样做事效率特别快。”乡上的工作人员说,尕日玛的对生活的态度、对工作的认真深深的影响着他们。“工作人员每次都是带着东西、带着问候,带着关心来看我们的,我们一定要相互配合,把工作干好,不能给村里人丢脸。”这是尕日玛经常给村里人说一句话。

1110125294909594.jpg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