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建 详情

书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2021-08-16 17:46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党代会1.jpg

       本报记者/索南扎西 

       五年来,州委、州政府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省委“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发展战略为遵循,举全州之力、聚全州之智,高标准、多层次、全领域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先行区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海南州始终把经济发展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总支撑,围绕“把海南打造成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和三江源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先行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创新作为、奋力争先,现代生态农牧业发展初显转型,新型能源产业迅速崛起,文化旅游及服务业明显壮大,大数据信息技术产业稳步推进,四大特色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促进了经济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同步提升,自治州经济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同时,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以 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惠民政策,80%以上的财政资金投向民生领域,每年持续实施20件民生实事工程,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2020年全州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529元、13380元,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逐年提升。
       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中,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内容,连续25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通过宣讲队、主题论坛、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开展主题宣讲,全面启动创建“十一进”活动,全州创建活动实现全覆盖、广参与,1300个基层单位创建达标率100%。
       在“十四五”期间,我省全面开启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征程,要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书写新青海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时代篇章。而海南州作为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并存的地区,通过开展五年多的创建活动,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四县两镇一医院成为全国示范区和单位,赢得国家考核组“当好标杆、当好表率、当好先锋”和省委书记王建军“走出以民族团结进步为牵引的社会治理新路子”的殷切期望,在全国涉藏地区形成了创建工作的“海南模式”,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