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散落“泽玛”回归沿黄全域旅游

2022-03-15 09:43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本报记者/才让本 俄日措 颜军

  这几日,“泽玛”景区黄河水面上,大批大天鹅与赤麻鸭在水中嬉戏。蓝天下,碧波里,候鸟引吭高歌,引翅拍水,美景如画。
  “泽玛”景区位于贵南县沙沟乡德茫村(龙羊峡南岸),这里被人们称为“美人谷”,因龙羊峡库区宜人的气候和独特的文化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贵南素有“歌舞之乡”的美誉,其中沙沟歌舞尤为盛名,沙沟“泽玛”(意为美女)个个都能歌善舞,无论在草原上,还是舞台上,她们都能随歌而舞,舞姿潇洒明快、婀娜多姿,让人难以忘怀。
  正因如此,贵南县打造的“泽玛”景区依托龙羊库区南岸峡谷沟壑、草原沙漠奇观的汉藏文化融合、农牧风情交辉的乡风牧歌风情,在打造文化创意、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产业的同时,书写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新篇章。

image.png  1月4日,贵南县召开泽玛景区概念规划研讨审查会,华润电力甘青分公司、四川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等规划编制方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泽玛景区泽玛景区发展定位、设计思路、旅游内容。
  这次研讨审查会,充分结合贵南县情实际,深入研究分析“泽玛”景区开发打造中的各项问题短板,结合会上提出的意见抓紧修改完善,为成功打造泽玛景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几年,贵南县经过多方招商,好中选优,引进了在景区及民宿运营方面有丰富经验的西藏长江投资有限公司运营景区,着力打响贵南黄河谷地、沙沟一带藏族农耕人文迁徙演绎形成的“泽玛则柔”歌舞。
  不得不说,在荣获“全国第二批森林乡村”的德茫村打造“贵南泽玛”景区,贵南县已然开启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乡村生态旅游新征程。
  正如青海天和国际旅行社负责人陈红卫在参观完龙羊大峡谷后所说,龙羊峡库区的美与黄河文化是密不可分的,黄河峡谷在脚下,草原在峡谷上面,来这里旅游一定要仔细的品味,每一处都要走到,才能见到你想看的美景。
  “泽玛”景区与龙羊峡镇仅一湖之隔。依傍龙羊湖畔,这些年,贵南在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促进沿黄生态保护产生良性循环效益,实现生态旅游。
  去年5月11日,“泽玛”景区旅游航线现场考察协调会议召开,经州文体旅游广电局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与共和县、贵南县和旅游企业达成了开通龙羊峡——泽玛景区旅游航线共识。
  “泽玛”景区旅游航线的开通,标志着我州全域旅游在五县旅游线路联通、旅游设施联建、旅游产业联通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龙羊峡景区和沙沟“泽玛”景区都位于龙羊峡库区沿线,从龙羊峡仅需50分钟以内即可到达泽玛景区,依托龙羊峡景区的航运优势,打通两个景区能够极大地改善两地景区交通条件和基础设施状况,为以点带面形成旅游发展大格局,实现全州“联动、互动、律动”,强化景区建设对周边旅游的带动将起到积极作用。
  龙羊峡生态旅游区地处黄河大峡谷,拥有高山、峡谷、盆地、草原、河流、丹霞和沙漠等多种地形地貌,在探索龙羊峡库区文旅发展路上,海南州作了大量探索且富有成效的举措。
  ——通过打造黄河生态旅游带、建成青海湖、贵德清清黄河、龙羊峡等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省级实验区等,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推动青海文旅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贡献了海南力量。
  ——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持续推进黄河文化公园(海南段)宗日遗址、长城(贵德段)国家文化公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加大旅游厕所投入力度。
  ——在文旅产业发展中,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撑、资金扶持、人才培养等方式,培育综合实力较强的市场主体。此外,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海南州共同推进海南州数字文旅大数据平台建设和A级智慧景区建设,为游客提供“互联网+旅游”服务。
  ——一大批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自驾车营地、停车场、游客中心等相继建成。民间藏族歌舞演出队伍将涉藏地区民族文化传播到国内外,独特的人文资源及多元人文景象,极大地提升了海南州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沿黄文化生生不息,光彩熠熠。让龙羊峡库区周边景区“活”起来,使之成为沿黄旅游线路上的一颗明珠,从而带动青海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海南州的寄望,也是海南州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路。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