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详情

新街乡: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06-27 10:03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本报记者/陶亚荣贵组宣

  仲夏时节,行走在贵德县新街乡的柏油路上,一户户房屋有序坐落,一亩亩农田肥沃平整,一个个车间繁忙生产,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一幅乡村振兴的幸福图景尽收眼底……
  “头雁”领航扛起乡村振兴“顶梁柱”“黎书记,今天晚上来我家吃饭啊,自己一个人在村委会吃饭没那么香。”新街村村民白玉珠对新街村驻村第一书记黎晓春说。2021年7月,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下沉开展工作以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改善,乡风文明、社会治理得到持续巩固,形成了党政“一把手”到一线抓乡村振兴、联村领导到联点村蹲点督办,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推进工作落实的乡村振兴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周周有任务、月月有进展、季度有成效,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的主体责任,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过硬、乡村全面振兴。

image.png  产业联动共享乡村振兴“致富果”
  随着农业五大基地、手工就业工坊、脱水蔬菜加工厂等惠民举措的落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陆切村红笋种植负责人牛应贵说道:“刚开始村民不愿流转土地,经过乡党委政府的动员和村‘两委班子’带头,现在流转土地种植红笋的人越来越多了,看到不断增加的收入,大家也都吃上了‘定心丸’”。
  目前,陆切村红笋产业种植面积达到59.7公顷,群众把自己土地流转出去,并且每年春耕秋收时节,在家门口种植基地打工,每天能挣个100-150元,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乡党委书记张万沛介绍道:“新街乡以巩固拓展‘贵德县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乡镇’创建成果为目标,稳步培育‘一乡一业’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如今的新街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充分‘盘活’土地资源,红笋、蒜苗、家养鸡、麻吾油馍馍都是有效发挥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取得的‘硕果’,群众的钱包鼓起来了,收入也比五年前翻了一番。”
  文化铸魂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自推行《新街回族乡农村红白事参照标注(试行)》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红榜、警示黑榜以来,村民争当志愿者,有婚丧嫁娶事宜都通过红白理事会操办,村风民风越来越好。”新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德文说。
  新街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深入实施推广普及、实践养成、示范引领等具体活动,积极挖掘资源、选树优秀典型,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了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深化乡风文明工程,引导群众积极践行文明乡风、社会新风,形成了“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新风正气。
  近年来,新街乡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有效盘活农村各种生产要素,绘就了一幅干部队伍“强”、农村产业“旺”、乡村环境“美”、乡风文明“淳”、农民增收“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热门新闻